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求正”学术沙龙第九期

2023-04-14 20:42: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科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我校“求正”沙龙第九期举办。此次学术沙龙以“近代世界政党政治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主题,三位发起人分别为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康文龙教授,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杨云珍研究员。
  主题发言环节,三位学者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政党政治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周淑真围绕“近代世界政党政治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主题,分析了近代世界历史政党的组织形式和政党制度形态,阐明了到五四运动前后世界上政党和政党制度为先进的中国知识分子救国救民所能提供的模式和道路,并以“五四”时期的社团“少年中国学会”为样本,论述了该时期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对政党政治的历史认识逻辑,剖析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通过俄国十月革命传入中国后,因接受“主义”不同而导致“少年中国学会”的分化与中国共产党诞生,回顾了这一深刻的历史发展逻辑对中国革命和各党派历史的影响。
  康文龙的发言题目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传播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背景在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危机引发了文化取向危机,传统意义架构的动摇,人生价值和宇宙的基本意义问题无处安顿,进化论的传播与生存斗争学说的缺陷迫切需要新的思想资源以应对中国越来越深重的社会危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社会提供了民族复兴的新路径和新体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创建提供了组织网络基础。
  杨云珍作了题为“欧洲社会民主党的变迁与现状”的发言。她用详尽数据,通过图标,深入分析了社会民主党的三次意识形态变迁、2008年以来社会民主党的衰落以及欧盟当前面临的三重困境。她就三重困境下欧洲社会民主主义能否回归的问题展开论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青年学者针对三位发起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提问,围绕近“代世界政党政治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沙龙最后,校党委原副书记吕延勤研究员进行点评。他高度肯定了三位发起人的报告,指出他们既有做学问的严谨、又有扎实的学术功底,并且掌握丰富翔实的研究资料,对理论观点求正创新,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术沙龙。
  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和校内各科研平台成员、相关学院教师等参加活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