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校领导出席“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研讨会

2023-03-16 21:53:45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3月16日,“盛世修典 赓续文脉 再铸辉煌——‘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研讨会”在国家博物馆召开。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文旅部艺术司副司长何亚文、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嘉兴市委一级巡视员祝亚伟等分别致辞。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大系”总主编张曦介绍整体情况。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诸迪,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文旅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分别讲话。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徐粤春,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我校党委副书记吴云达等领导、专家学者60余人出席研讨会。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探讨交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研究与利用,深入研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研究——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为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与新时代文化发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与古今绘画研究等议题。
  会议认为,“大系”的问世,展示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自强,呈现出我国综合国力和举国体制的优越性,有利于更好繁荣中国文化艺术事业、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并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牢牢抓住“大系”这个推动中国绘画繁荣和国学研究、文史研究繁荣的重要契机,深入扎实开展“大系”的阐释、利用、研究,加快推进“大系”成果丰富发展和转化,把“大系”项目打造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志性成果。要开放“大系”共享数字资源,助推“中国古代绘画艺术图像中的中华文明史迹”等系列研究,通过提炼中华艺术传统中的审美、观念、精神等多重文化价值,构建自主性的中华文明研究范式和理论体系。要构筑广泛的国际化合作网络,通过出版合作、学术交流、学者互访、赠书活动等,促进了中国绘画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迈出国门,实现全球化传播、共享与深度交流。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高度重视、持续关注,并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的一项规模浩大、纵贯历史、横跨中外的国家级重大文化工程。项目组历经17年来精益求精、潜心磨砺、孜孜不倦、上下求索,终于构筑成了一部承接古今、连接世界的巨典鸿编。2022年10月15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即将结项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重要批示,勉励项目组“继续深入挖掘中华文明赓续传承的基因密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规模系统整理、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热爱和珍惜,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文化情怀。
  2022年6月24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80余天成就了一场精神文化大系。9月29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穿越千年的丹青、散落全球的国宝通过高清打样图像汇聚一堂,海内外263家文博机构的12405件(套)中国绘画藏品生动呈现赫赫先秦、大汉雄风、盛唐气象、典雅宋韵和元明清风采,日均参展人数达一万五千余人次,成为火爆全国的现象级展览,唤醒了中国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
  我校高度重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与转化工作,先后派出师生讲解员20余人次服务“大系”嘉兴特展、国博大展,并在浙江大学、嘉兴市的支持下成立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组建了20余人的研究团队,深入开展“大系”研究阐释,取得了一定成果,产生了良好影响。此次“大系”成果展研讨会,我校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积极参加,服务研讨会顺利召开,获得了主承办各方和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广泛肯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