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喜迎党的二十大!社科学者谈“乡村振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10-13 09:23:01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科处、校社科联 点击: 字号:TT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喜迎党的二十大,由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嘉兴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嘉兴学院人文社科处联合主办,嘉兴学院党委宣传部协办,相关学院承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社科学者谈‘乡村振兴’”学术论坛,于2022年9月22日-10月10日成功举办。浙江大学龚斌磊等6位社科学者应邀作主旨报告,400余名社科学者、师生参加论坛交流。
  浙工大学龚斌磊研究员作《经济分权、县域产业基础与农村发展》主旨报告,主要讲述工业化和城镇化背景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路径。他聚焦我国“撤县设市”政策对农业产出和农民收入的影响,指出不同发展水平下,“撤县设市”政策所形成的绩效差异。主要观点如下:一、不能单纯以政策评估结果否定政策本身;二、以工业化为导向的经济分权要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三、县级政府依然要将农业农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四、工业化和城镇化背景下实现乡村振兴切实可行。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黄鹏进副研究员作《高水平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浙江样板》主旨报告。他指出,随着城镇化推进,人们的价值排序会逐步发生变化,进而导致乡村原有诸多价值逐步上升,城市原有诸多价值逐步下降,最后二者形成趋平效应,产生了“农村人口变化趋平”“乡-城两栖城镇化”“逆城镇化”等浙江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在此基础上,他全面梳理了城乡融合趋势下浙江乡村振兴的四大实践路径:一是环境先行,找准乡村振兴的突破方向——推动美丽发展;二是以城促乡,解决乡村振兴的外部动力——推动融合发展;三是民主集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活力——推动和谐发展;四是数字赋能,提供乡村振兴的技术支撑——推动数字发展。
  浙江传媒学院陈凌广教授作《传统村落祠堂戏剧空间艺术活化与探索》主旨报告。他指出,祠堂是传统村落的核心文化空间,祠堂功能更新与活化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亟待解决的时代命题。陈凌广教授在报告中提出了“祠堂艺术之道”,指出要通过跨专业的综合的乡村在地营造实践及乡土语言的现代表达,把农村祠堂打造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阵地,实现传统空间与当下人文体系的重构,从而打造特色宗祠文化,重塑农民“精神家园”,推动“艺术乡建”。
  浙江大学梅伟惠教授作《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发展阶段的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主旨报告。梅教授指出,我国发展不均衡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她全面梳理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全球发展脉络和实践经验,指出高校在乡村振兴背景下要树立科学的双创人才培养理念,拓展多样的双创人才培养形式,建立创新的双创人才培养组织,完善健全的双创人才支持体系。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顾金喜教授作《从有效治理到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治理要素探析》主旨报告。顾教授指出,合法性、法治性、公平性、透明性、廉洁性、稳定性、民主性、高效性是衡量乡村有效治理的主要指标。从现实情况来看,乡村治理面临着诸如传统治理结构瓦解、空心化、空巢化、老龄化以及人流、物流、资金流呈现净流出等突出困境。他强调,要围绕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五大核心要素,着力推进乡村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健全运行机制,实现乡村治理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德治、法治、自治、智治“四治”融合,实现乡村“善治”和整体智治,并积极发挥多元主体作用,完善乡村治理的监督体系,系统性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浙江大学张旭亮副研究员作《浙江省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研究》主旨报告。他以浙江省余东村、高峰村等为例,详细介绍了以“种文化”助推共同富裕、以科创产业发展驱动乡村振兴、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乡村振兴等典型模式的实践路径和显著成效。他指出,乡村振兴要做好特色文章,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要激发农民参与,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乡村振兴澎湃活力;要用好乡土文化,挖掘提升乡村人文价值,推动乡村文化产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