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教授作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求是”讲座

2022-06-17 20:02:27 通讯员:文研院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6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王义桅教授作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下称“文研院”)“求是”讲座第4讲。本期讲座由文研院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校内相关研究机构(平台)和线上的80余位师生参加。副院长康文龙教授主持。
  王义桅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道——一带一路与政党政治”为题,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政党政治”等三个关键词,从“命运自主:经济未独立”“命运与共:互联互通”“命运共同体:Made in Africa with China for the World”等三个方面阐发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精神实质以及政党政治在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的重要地位。
  王义桅认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时代背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里时代之问的中国解答。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后发国家的“造血”功能,实现欧亚地区的互联互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开创了以人为中心的全球化道路。王义桅指出,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不仅为自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也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可能。王义桅从学理上阐释了政党政治在创造市场和民主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条件,指出西方的理论和发展模式往往有意忽略这一点,将自己模式推广到世界,造成发展中国家落后的经济基础硬配西式“先进”政治制度的二元性。所以,150个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也是想分享中国“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发展经验,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实现命运自主、命运与共、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在互动交流环节,王义桅就一带一路、人类政治文明的新模式和再造政党政治等问题与线下线上的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周淑真对讲座高度评价,认为讲座紧扣“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政治”等关键词,演讲逻辑清晰,内容丰富,概念清晰用词严谨,具有博大精深的特点,开阔了研究的视野,增加了大家的知识。
  王义桅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