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举行本学年第二期“求正”学术沙龙

2022-05-01 17:33:00 通讯员:文研院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4月29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以下称“文研院”)第二期“求正”学术沙龙在行政楼246会议室举行。本期学术沙龙由文研院主办、浙江省红色文化研究与传承协同创新中心承办,来自清华大学、文研院各研究平台的师生及校外行业专家30余人参加。学术沙龙由文研院院长富华教授主持。
  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标杆城市的‘嘉兴模式’”。四位发起人分别是文研院唐铁球教授,图书馆冯琼老师,浙江中房设计院张珽经理和设计学院赵斌副教授。嘉兴依托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正奋力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如何传承与保护嘉兴的红色文化基因,如何将嘉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点和周边的红色乡村进行有效的串联,形成红色文化产业链,是本次学术沙龙的探索要点。
  在主题发言环节,发起者围绕嘉兴市打造红色旅游城市思路与对策进行了深入研讨。唐铁球紧紧围绕新时代不忘初心的“红船精神”,分析了嘉兴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的三个优势和三个短板,并提出了实施红色旅游发展布局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特色产品开发、文化教育培训等“四大工程”的对策建议。冯琼将嘉兴旅游标杆城市建设放在全省红色旅游发展的大格局中,指出嘉兴的三个“率先”优势,并就建党百年后嘉兴红色旅游发展提出建议。张珽运用实地案例,引入城市概念,从人文地理视角,提出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标杆城市“嘉兴模式”的对策建议。赵斌以嘉兴红色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分析了嘉兴红色乡村旅游的五大优势和六点不足,并从全民参与、生态宜居、红色叙事、联动发展等4个方面,对嘉兴的红色乡村全域旅游提出了实质性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学者们针对四位发起人的学术观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学术切磋,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在专家点评环节,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张月对红色旅游发展的终极目标作了高度阐述,对本次学术沙龙作了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将嘉兴打造为红色旅游特色城市作出了具体指导。张教授认为,本次学术沙龙内容丰富,为红色旅游城市打造提供了新的切入点,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活动。他指出,红色旅游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以人为本,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标杆城市的‘嘉兴模式’要注重拓展红色文化内涵与外延、借鉴引进优质传播手段、丰富多样传播渠道和厘清城市发展脉络。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