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教授作客文研院“求是”讲座

2022-05-01 10:30:00 通讯员:文研院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4月28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王炳林教授作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下称“文研院)“求是”讲座第二讲。本期讲座由文研院主办,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校相关研究机构(平台)和二级学院的3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校原党委副书记、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研究员主持。
  王炳林以“当前理论热点问题”为主题,分别从关于人类文明新形态、关于“两个相结合”、关于新思想的时代课题、关于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理论品质、关于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论述了当前理论领域的热点问题。
  王炳林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人类文明的新形态,这个新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的协调发展;王炳林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有机结合,让传统文化融入到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研究党的创新理论、新思想的过程中,“两个相结合”的科学论述是要点、热点。
  王炳林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原创性新思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明了新思想的科学内涵。王炳林认为,新思想的理论品质和思维方式就是站在战略的高度看问题、用历史的思维分析事件、用辩证的思维把握重点、用创新的思维突破难点、用法律的准绳规范行为、用底线思维防患未然,用系统的思维统筹兼顾。
  王炳林进一步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王炳林强调,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组成部分,阐释清楚红船精神和建党精神的关系是深化建党精神研究的重点。
  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王炳林就相关理论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