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理论文章在光明网学术频道刊发

2022-04-24 13:40:20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经济学院文雁兵教授对《意见》进行了解读,其理论文章《充分理解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在光明网学术频道刊发。
  文章认为,《意见》为破除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各种梗阻提供了重要遵循,是具有显著时代特征的顶层制度设计。统一大市场是由市场机制统一协调下具有空间一体、竞争充分、分工有效、开放灵活的内在特征,同时又具有政府统筹协调作用下具有规模巨大、结构完整、功能强大、机制灵活、环境优化等显著外在特征的大市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国内市场潜力,进一步发挥超大市场规模优势,以自身最大确定性抵御外部不确定性。
  文章指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加快提升我国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和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同时对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发挥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解决百年疫情造成的市场分裂问题也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我国以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抓手,能够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国内市场潜力,扩大内需和推动供给侧改革,以自身最大确定性抵御外部不确定性。

  附文章链接:https://share.gmw.cn/www/xueshu/2022-04/22/content_35678630.htm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