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经济学院文雁兵教授合作论文在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

2022-03-13 13:16:19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我校经济学院文雁兵教授与宁波大学商学院张梦婷博士、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俞峰博士的合作论文《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资源再配置效应》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1期正式发表。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是加快构建经济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前提条件。交通运输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富民之本,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要素和产业分布都极其不均衡的特殊国情决定我国必须建设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和完善的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开放至今,中国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稳定增长、区域协调发展、国土空间开发、产业结构优化提供了重要战略支撑。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以交通强国建设有力支撑经济强国建设”。
  该研究通过匹配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地理空间矢量、工业生产企业数据,首次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视角全面考察了我国交通运输体系主干力量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普通铁路、民用机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机制与因果效应。该研究从学理上全面揭示了交通基础设施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效果和作用机制,不仅有助于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通过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还有助于挖掘中国交通基础设施的资源配置效应,通过同时发挥“有形之路”“无形之手”的作用助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和现代化强国建设。
  《经济研究》创办于1955年,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2014年)》中全部546种专业期刊中位列首位,被公认为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人文社会科学)和中国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其余为“权威”“核心”“扩展”等类期刊),为推动中国经济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最近三年来年均发表文献约200篇。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显示其影响力指数(CI)为1414.214,学科排名居于首位,近五年复合影响因子和五年期刊综合影响因子分别为20.354和12.316。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近年来,国内高度重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该研究是我校经济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近年来,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走“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领航、服务国家和省市战略落实、理论研究与现实问题结合”的发展思路,自觉肩负起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大学的使命担当,力争做出有中国特色、有经济价值、有社会温度的学术贡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