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著名学者刘培林研究员作客我校文研院“求是讲座”

2022-03-10 15:01:38 通讯员:文研院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3月10日,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嘉兴学院)”联合主任刘培林作客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求是讲座”。本期讲座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30余位师生参加。讲座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嘉兴学院)联合主任唐铁球教授主持。
  刘培林以“全球化新议程:基于均势的技术和产业安全格局”为题,分别从全球化遇到的障碍、基于均势的技术和产业安全格局、以“四零”引导国际经贸规则重塑、处理好国内的政治经济学问题等四个方面全面深入地分析探讨了全球化新议程问题。
  刘培林认为,当下全球化深入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是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发达国家对我国的技术封锁日益严厉,旨在形成排斥我国的新分工格局,从而给我国带来潜在的供应链“断链风险”。为此,中国应推动设立相应的国际经济治理议题,以便形成基于均势的技术和产业安全格局。为形成这样的安全格局,中国可考虑确立基于均势的技术和产业安全观,对外做出不追求在全部技术和产业谱系上追求领先的可信承诺,以此缓解目前我国面临的供给断链的风险。
  刘培林进一步认为,在这样的技术和产业安全观之下,可提出“零关税、零非关税壁垒、零补贴、零出口限制”的“四零”和“对等”的立场,引导国际经贸往来规则重塑,并以此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转圜。但刘培林认为,实现这些设想,需要在国内各部门之间进行良好的协调。
  在交流和讨论环节,刘培林和与会人员就聚焦“双循环”格局下的产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