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联合主办“共同富裕与谢高华改革担当精神研讨会”

2021-12-18 16:32:00 通讯员:研究院通讯员 来源: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12月15日,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义乌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义乌市市场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共同富裕与谢高华改革担当精神研讨会”。
  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上海、嘉兴、义乌三地同步举办。我校副校长陈荣达在嘉兴会场出席会议并致辞。

嘉兴会场

义务会场

  陈荣达表示,谢高华同志不破法规破常规的改革精神、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坚守精神、不畏艰险不避难的拼搏精神,是浙江宝贵的精神财富。召开本次研讨会,在于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改革担当精神,全面提升改革创新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推动共同富裕伟大事业做出应有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贡献。他强调,要聚焦理论学习,坚持带头示范学、精心组织学、引领群众学,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争当排头兵;聚焦共同富裕,通过产业转型、大干项目、改革破题,在推进乡村振兴上争当排头兵;聚焦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建强战斗堡垒、加强作风建设,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争当排头兵,不断发扬谢高华同志的改革担当精神,用实际行动彰显担当、展现作为。
  在主旨报告和圆桌论坛环节,与会人员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围绕谢高华改革担当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对于共同富裕的见解。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文探讨了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与共同富裕问题;华东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丁晓强深入浅出地解读了谢高华改革担当精神的内涵和意义;义乌市市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农,分享了在新的赶考路上,义乌如何交出中国共同富裕先行地高分答卷的课题。
  我校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中心执行主任、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文龙诠释了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与改革担当精神。他认为,红船精神的本质是一种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即承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坚守社会主义理念与共产主义理想,因此改革担当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
  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认为,新时代的共同富裕需要牢牢把握6个新型的共同富裕观,即效率与公平间的新型效率与公平观、政府与市场间的新型发展观、城市与乡村间的新型城乡观、经济与社会间的新型经济与社会观,资本与劳动间的新型劳资观,工业文明与数字文明间的新型文明观。
  研讨会上,文雁兵宣读《红船领航·改革担当·共富同行》倡议,上海、嘉兴、义乌三地联动,共同发布该倡议。
  据悉,谢高华1931年出生于浙江衢州。在改革开放初期,他坚持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导向,打破条条框框,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率先探索“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带领义乌干部群众勇敢坚持、积极作为、精心培育,催生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