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武小鹏教授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1-11-08 15:57:03 通讯员:通讯员  点击: 字号:TT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由我校建筑工程学院武小鹏教授参与完成的“重大工程黄土灾害机理、感知识别及防控关键技术”项目(编号:J-232-2-02)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针对黄土的特殊工程性质和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区建造高速铁路的国家重大需求,在10余项省部级以上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创立了黄土路基振陷、滑坡四促效应及富水黄土-泥岩隧道塌方理论;发现了大厚度黄土和深部黄土湿陷的特殊性,提出了大厚度黄土和深部黄土湿陷性测试和评价技术体系;首次研制了振动促渗仪等多台科研仪器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突破了铁路黄土路基振陷、深部黄土湿陷的感知、识别和隧道变形精准监测等技术瓶颈;提出了高铁路基抗振陷和沉降控制技术体系,主编和参编国家、行业标准多部,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在郑西、大西、宝兰、瓦日等国内外20余条高铁和重载铁路建设中得到成功应用,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