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喜获多项省部级成果

2021-09-25 22:41:34 通讯员:研究院通讯员 来源: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日前,由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胡进、顾骅珊、文雁兵三位教师执笔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研讨会综述》被《浙江社科要报》2021年第71期刊用,并获得省委书记袁家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批示。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研讨会综述》是省社科联组织调研座谈形成的相关成果。文章主要观点有:一是生态文明与共同富裕既有相对独立的一面,又有显著的因果关系,要加强生态文明视角下共同富裕的世界观研究,生态福利应纳入共同富裕框架;二是解决好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群体收入差距等公共产品(服务)优质均等化问题,抓好农业现代化、农村生产要素市场化、农民“三地”的生产价值和交换价值等“三农”问题;三是处理好区域、城乡、人群的统筹发展,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通过数字化改革和治理赋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四是重视发挥企业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探索富民的产业路子,实现企业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双推进;同时,发挥平台企业在共同富裕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共同富裕理论研究和战略咨询的高地。自3月成立以来,研究院相继举行学术峰会、专家座谈、社会调研、案例研究、学术讲座、资政建言等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并受邀参加文旅部、光明日报社、浙江省社科联、浙江大学、嘉兴市委市政府等单位座谈交流,近期获多项省部级成果。
  由学校党委书记、研究院院长卢新波教授申报的“科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获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共同富裕”专项课题立项。

  此外,以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教授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嘉兴学院浙江省城乡融合与共同富裕实践创新基地”成功入选浙江省科技厅首批省软科学研究基地。

  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围绕共同富裕思想、理论、政策与现实问题,以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区域协同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更多高水平、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为嘉兴、为浙江乃至全国推进高质量城乡统筹、高水平城乡融合、高起点建设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