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 “仿生粘附界面材料”专题讲座

2021-06-30 17:01:29 通讯员:生化学院通讯员 来源: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点击: 字号:TT

  6月28日下午,应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王树涛来我校作题为“仿生粘附界面材料”的学术报告。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曹雪波主持讲座,全院师生40余人到场聆听。
  王树涛研究员首先阐述了生物界面粘附是界面化学研究中的前沿热点之一,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生命的奥秘,还对发展新型功能界面材料和相关技术有着重要意义。然后,他详细讲解了近年来研究的几种生物界面上的特殊粘附现象,重点介绍了系列仿生粘附可控界面。
  讲座之后,王树涛研究员还呼吁大家要向自然学习,为发展新材料源源不断地提供新原理和新思路。他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与师生作了深入交流。
  据悉,王树涛研究员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化学会仿生材料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他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揭示自然界中特殊的界面粘附现象与机制,设计与制备仿生多尺度界面材料,探索其在医疗健康、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入选中国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入选2014年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岗位特聘教授,2014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曾获世界科技奖提名、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