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著名学者刘培林研究员作客我校中国共同富裕大讲堂

2021-06-25 15:03:00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6月24日,浙江大学求是特聘学者、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作客我校中国共同富裕大讲堂。本期讲堂由我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联合举办,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等部门(单位)的3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

  刘培林以“共同富裕——内涵、路径与测度方法论”为题,分别从实现共同富裕是现代化新征程内在而紧迫的要求、共同富裕实质是全体人民共创共享日益美好生活、以更平衡更充分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科学构建共同富裕的测度指标体系、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与政策等五个方面对共同富裕作了阐述。他指出,共同富裕是新时代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抓手;共同富裕的实质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下,全体人民共创日益发达、领先世界的生产力水平,共享日益幸福而美好的生活;共同富裕实现的突破口是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兼顾“保障最底层、提低扩中层、激励较高层”。他着重介绍了共同富裕测度体系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对总体富裕程度和发展成果共享情况同时加以度量,对共同富裕实现过程和实现程度都加以度量的观点。

  在交流和讨论环节,商学院院长潘煜双、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文法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童建华等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围绕共同富裕建设的突破点、创新点、关键点发表学术观点。与会人员还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共同富裕的浙江密码进行了深入讨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