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经济学院举办第5期南湖青年论坛

2021-04-15 08:06:00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4月13日下午,我校经济学院举办第5期南湖青年论坛。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副教授、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郭峰应邀作学术报告。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主持论坛,来自我校经济学院、商学院以及嘉兴市金融办、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嘉兴南湖学院的研究人员参与研讨。

  郭峰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测度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编制与空间特征》。文章从传统金融机构加大普惠金融实践的现实出发,研究了数字普惠金融的服务能力与深度问题。为刻画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现状,郭峰领导的团队采用中国知名数字经济平台的数字金融数据,编制了一套2011-2020年覆盖中国内地31个省、337个地级以上城市和约2800个县域的“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他从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指数的编制情况:一是关于指数的构建原则。既要考虑广度和深度,又要兼顾纵向和横向的可比性,同时要体现金融服务的多层次性和多元化特征;二是关于指数的算法。详细演示了如何运用对数型功效函数法解决指标无量纲化问题,以及如何运用层次分析法解决量化定性判断转化为可操作的定量判断问题;三是关于指数的发展趋势和空间特征。研究发现,中国数字普惠金融总体上表现出了很强的地区收敛特征,同时也展现了很强的空间集聚性和空间异质性,尤其是数字支付突破了人口密度“胡焕庸线”。
  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编制的样本、数据来源、经验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