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经济学院举办第3期南湖青年论坛

2021-03-31 08:29:00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3月29日下午,我校经济学院举办第3期南湖青年论坛。论坛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杨汝岱教授主讲,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主持。来自我校及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的200余位学者线上参与论坛。
  杨汝岱教授报告的主题为《中国省际贸易流量估算与贸易壁垒研究》。杨汝岱教授及其合作者从省际贸易流量和贸易壁垒的角度研究了我国构建统一国内大市场、发挥超大规模经济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该论文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经过方法讨论、数据收集整理、统一部门分类、变量处理等步骤,对1992-2019年26个部门的省际贸易流量做了较为规范的估算;同时,从行政边界效应和省际贸易成本两个维度研究了省际贸易壁垒。
  研究表明,我国省际贸易壁垒现阶段有上升趋势,不利国内市场整合,反事实分析显示,如果省际贸易成本降低20%,将使得2017年省际贸易比例从20%提高到34%,省际贸易规模将上升70%。该研究对深入理解中国国内大市场建设提供了一些较为重要的基础性成果。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测算方法、数据整理、模型参数、政策含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