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野一行来校调研指导“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工作

2022-11-05 15:18:29 通讯员:党(校)办通讯员 来源:党委办公室 点击: 字号:TT

  11月4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野来校调研指导“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工作。嘉兴市委一级巡视员祝亚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黄国强等陪同调研。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出席座谈会。

  陈野指出,嘉兴书画文化源远流长,书画资源积淀深厚,在嘉兴开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有利于产出高水平的成果、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自浙江大学与嘉兴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嘉兴市与嘉兴学院高度重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工作,组建市校领导专班,集聚书画研究力量,构建书画研究体系,浓郁书画研究氛围,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浙江大学与嘉兴的后续深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野强调,接下来,要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浙江大学、嘉兴市、嘉兴学院三方合作共建研究机构,系统设计机构运转、团队建设、项目管理等体制机制,有组织地推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的学术研究与创新转化。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主动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明晰研究目标、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多角度、深层次、创新性地推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不断丰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要充分发挥三方优势,整合校地多方力量,强化资源支撑保障,纵深推进交叉学科建设、人才团队建设,联合开展重大项目攻关、重大成果培育,不断谱写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篇章。

  祝亚伟表示,嘉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文化源远流长”的殷殷嘱托,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落地嘉兴为契机,全面推进与浙江大学的文化建设合作,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研究、利用等工作。在浙江大学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推动下,嘉兴市组织工作专班,整合各方资源,聚焦2025年明代嘉兴籍收藏家项元汴诞辰50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着力打造“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策展基地、研究基地、转化基地。他表示,嘉兴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的最新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深化与浙江大学的交流合作,按照提升组织化程度、聚焦系统化谋划、推动实体化运作、突出项目化推进、拓宽国际化视野的原则,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积极谋划推进研究机构共建,组织开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元汴与天籁阁等的学术研究,为挖掘中华文明赓续传承基因密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卢新波表示,学校高度重视与浙江大学合作的宝贵机会,组织精干力量,提供充足保障,积极参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特展服务、学术研究和普及推介等工作。学校将充分发挥地方综合性高校的独特优势,深入落实浙江大学与嘉兴市战略合作协议事项,主动加强与浙江大学的对接,进一步放大视野、创新举措,扎实推进研究机构建设、研究队伍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全面开展“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的产学研转创等工作,并以此带动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不断培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为嘉兴新时代文化文明高地建设贡献嘉院智慧与力量。
  座谈会上,黄国强汇报了嘉兴市推进“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研究工作的有关情况;吴云达汇报了嘉兴学院参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相关工作情况及共建研究机构设想。
  会前,陈野一行还参观了梁林新校区、办学成果展示馆、图书馆金庸展室。

  嘉兴古城文化核心区专班有关人员,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设计学院、文法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