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2)》发布!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承办“世界政党政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

2022-09-24 17:46:00 通讯员:文研院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点击: 字号:TT

  9月2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主办、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承办的“世界政党政治新发展”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北京召开。
  开幕式上,中联部世界政党研究所所长金鑫,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当代世界出版社社长助理刘娟娟先后致辞。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吕延勤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金鑫对当前世界政党政治特别是西方政党政治的最新发展和变化进行了全面分析:一是政党格局的碎片化和政治人物的个性化;二是政党理念的两极化;三是政党宣传的即时化;四是政党主张的“再意识形态化”;五是政党与民众关系的工具化;六是政党竞争的无序化和斗争影响的外溢化。金鑫希望国内学界进一步加强对世界政党发展变化的长期跟踪研究,进一步贡献智慧、发挥力量。

  吴付来指出,要全面把握当前世界政党的政治生态,重点推进新型政党关系、新型政党制度等话语体系的全球传播,充分重视新技术条件下政党组织、政党功能、治理效能的变革,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社会组织和青年群体的积极作用。

  赵刚指出,要重视政党在现代政治中的核心地位,研究和探讨当前世界其他国家政党发展的最新格局与动态,在对外人文交流中传播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成功秘诀和致胜法宝。

  卢新波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成立近两年来,在中联部研究室和世界政党研究所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集聚国内外优质学术资源,产出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他希望,研究中心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潜心研究、协同创新,力争在政党政治研究和治国理政智库建设方面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

  开幕式上,举行了《世界政党政治发展与研究(2021-2022)》新书发布仪式。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周淑真教授介绍了《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2021-2022)》的撰写情况,并对下年度研究报告提出规划设想。

  与会专家先后围绕世界政党政治新变化新特点、政党政治理论新思考、政党政治国别透视三个议题进行研讨,探讨在两个大局深度互动背景下,世界各国政党政治的发展演变与面临的机遇挑战。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世界政党政治研究的三方面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应该把世界政党研究与国家治理结合起来,使政党研究成为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家治理研究的中心内容。二是在新型政党关系机制化建设中,应进一步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引领和阐释传播,打造好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三是要加强世界政党整体性研究,更加全面、深入、客观地把握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和深层机理,为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提供坚实支撑。

  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嘉兴学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约200余人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