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2022-06-05 23:22: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平湖师范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点击: 字号:TT

  近日,以淮南师范学院原校长曹杰旺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对小学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进行现场考查。
  6月2日上午,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在平湖校区召开。专家组组长曹杰旺,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建平、温州理工学院副校长孙芙蓉、宁波大学教学督导中心主任郑春龙、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陈加仓等专家组成员,浙江省教育考试院评估部主任张应敏,平湖市副市长戴建忠,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琦出席见面会。

  曹杰旺代表专家组对本次认证工作作简要说明。他指出,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与改革及教育评价改革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检测认证体系,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抓手,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张应敏宣读认证文件,并介绍专家组成员。

  卢新波对专家组进校考查表示欢迎。他指出,嘉兴学院是嘉兴唯一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已具有108年办学历史。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有特色、善创新的综合性大学”的殷切嘱托,充分发挥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办学的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和应用型办学之路,现已成为一所红船精神育人特色鲜明、应用型办学优势突出的应用型本科高校。他表示,专家组进校考查,为小学教育专业问诊把脉,提出改革良方,是小学教育专业乃至全校师范类专业进一步强化专业建设、推进创新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学校将以小学教育专业二级认证为契机,以认证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不断明确办学定位,完善人才培养目标等评价机制,持续提高办学质量,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为地方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的基础教育人才。

  戴建忠指出,嘉兴学院平湖师范学院寄托了平湖人民对师范教育事业发展的期盼和希望。学院秉承原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优良办学传统,充分发挥校地、校企合作办学优势,着力培养“师德高、基础实、知识广、能力强、体魄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嘉兴及周边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厚实根基。此次专业认证,既是对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水平的全面检验,也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平湖不仅仅要擦亮“百年平师”教师教育品牌,更要以更高的立意、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追求,把平湖师范学院建设成为与平湖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一流应用型大学校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人才、科技、文化和智力支撑。

  见面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学校师范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汇报。在校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在前期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围绕评估指标体系分组集体考查了实验实训室、名师工作室、校外实习基地,观看了红船精神育人成果展、创新创业教育展,并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档案等方式,全面考查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办学质量。

  6月4日下午,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在梁林校区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浙江教育考试院评估部主任张应敏,嘉兴教育局副局长苏海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陆军,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琦出席会议。

  曹杰旺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专业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他指出,嘉兴学院办学定位准确,为小学教育专业发展创设了良好氛围,提供了有力支撑;小学教育专业积极探索创新、奋发有为,引领了区域小学教育专业全科教师培养;小学教育专业依据培养目标,认真落实毕业生标准要求,突出抓好了全科教师的教学能力培养;小学教育专业注重德育为先,在师范生师资养成、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就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应敏对专家组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富有成效的工作成果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共性较强、中肯可行,为全省师范专业认证、促进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师范专业高质量发展拓宽了道路。他要求,嘉兴学院要以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陆军在讲话中指出,全校上下都要以小学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加大对本科教育的各项投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健全本科教育评价机制,完善本科教育质量保障,在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上担当作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他要求,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对标对表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做细做实整改工作上下功夫,在稳步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在全力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上下功夫。

  胡俊云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按照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通过听取汇报、集体考查、访谈座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建设进行了全面把脉、精准诊断,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出了良方。学校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方针,认真梳理、深入研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以专家组意见为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加强师范类专业“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贯彻落实,力争把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尽早转化为持续改进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成果,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平湖师范学院、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小学教育专业师生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等参加有关活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