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汇聚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1-11 18:22: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相关部门单位 点击: 字号:TT

  11月8日到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研究、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连日来,我校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员工高度关注会议情况,认真研读会议公报,集中收看新闻发布会,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全面把握百年以来党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宝贵经验,更好地用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葛建伟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会议广泛凝聚了人民共识,全面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至上放在首位的政治情怀。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也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既要做学生的“铺路石”,也要做学生的“大先生”,切实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在学生中做到站得稳、信得住、靠得牢。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绘就了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校团委书记张婧嫄激动地说:“回望过去,眺望前方,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洪坚表示,百年来我们伟大的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给予我们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前进的力量,使我们进一步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唯有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奋斗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明”(想得明白、说得明白、写得明白、干得明白)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才能走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唐艳芳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百年奋斗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巨大改变,总结了党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经验,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两个重要问题。这是我党历史上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对于我党未来发展方向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殿武表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面向新的百年,我们要紧跟全面从严治党的步伐,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守好政治品格、做人底线和职业操守。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提起“精气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惠芬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建党百年召开,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对初心和使命矢志不移,历经百年英勇奋斗,创造了四个阶段的伟大成就,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百年的征程中历经淬炼,在党的自身建设中永葆领导力、引领力和生命力,使百年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回顾和总结百年党史,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明白百年来为什么能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温晓娣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意义重大。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教育工作者,面向新的百年,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庄美燕认为,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和精神追求,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与民族脊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结合、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用党史必修课,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党的光辉历史照亮青年学子成长之路。”
  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肖纯柏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百年大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经验弥足珍贵。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命题,把党的领导列为百年奋斗的第一条经验,明确指出全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这些重要论断进一步凸显了长期执政意识,发展了党的执政理念,这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中国共产党是全球第一大执政党,未来还要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百年大党正年轻,我们立志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实现这一执政使命,需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敢于自我革命,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完善党的执政体制,增强执政本领,进一步提高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纪检监察室陶蕾说:“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进行自我革命的有力武器。党的百年纪律建设宏阔历程,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和前瞻性。铁的纪律是党葆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初心使命的根本保障。我们要总结传承纪检监察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百年风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是一份无上的荣光。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191班陆蓓如是说。
  平湖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191班叶玥乙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回首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对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总结,为未来中国发展指明方向。她说:“百年大党带领我们不断在前进的道路上总结经验、探索新知,大步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也将在新时代展现当代青年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