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联合主办“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3届年会

2021-10-18 08:20:33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10月16至17日,由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经济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23届年会在嘉兴召开。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学校党委书记卢新波,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黄泰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主持。
  祝亚伟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嘉兴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各位经济学专家将在两天的会期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开展深入研讨,这既是经济学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内容,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再谱新篇的生动实践。他希望各位专家以研讨会召开为契机,进行深入交流、深入合作,以更多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经济发展、人民富裕、国家强盛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专家多来嘉兴走一走,看一看,为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助力嘉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

  卢新波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特色和优势。他表示,各位专家齐聚嘉兴,围绕中国经济理论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学校相关部门(学院)教师抓住本次研讨会召开的契机,多向专家取经,多与同行交流,推动学校平台建设水平和决策咨询水平不断提升,力争产出更多更优质的学术成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黄泰岩指出,本次会议选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会议的主题具有重要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学术价值,希望专家学者在会议召开期间,深入交流、深化合作,通过讨论和总结建党百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为发展经济理论体系的形成作出思想贡献,为经济发展的未来实践提供更好的理论指导。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南开大学张仁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天津师范大学丁为民教授、复旦大学孟捷教授、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辽宁大学解树江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李志军研究员,天津师范大学李家祥教授、辽宁大学谢地教授、山东大学杨惠馨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南京大学郑江淮教授、同济大学林善浪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吕景春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王朝明教授和我校卢新波教授等21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所有制、共同富裕、民营经济、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经济学体系构建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发言。

  大会还设5个分会场,30余位专家以报告和点评形式就提交的论文进行深入研讨。论文主题突出,领域广泛,既有对基本理论的探索,也有现实问题的回应,还有对热点、焦点难点和前沿问题的追踪和思考,内容涵盖经济所有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经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收入分配、乡村振兴、益贫减贫、共同富裕、国家治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相关问题。来自Nature、《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10余个国内外著名期刊的编辑对会议论文进行了细致点评。
  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40余所国内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赴嘉兴南湖瞻仰了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共同学习党史。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