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校长陆军院士为第一届“香樟西部计划”开讲

2021-08-14 23:48:00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8月13日晚,校长陆军院士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为第一届“香樟西部计划”学员作题为“现代电子信息科技产业体系建设”的特邀专家讲座。来自新疆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广西大学、宁夏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等西部地区高校的学员和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嘉兴学院、嘉兴市高层次人才协会等单位的师生共300余人聆听讲座。

  围绕讲座主题,陆军从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出发,对标我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2049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出了“该如何建设现代科技产业、一流科技产业体系”问题,并依次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制度体系三个方面作出解读。
  在“科技体系”部分,陆军从“人类文明史——信息系统发展史”导入,回答了“信息系统是什么?”“信息系统科技体系是什么?”两个问题,并从信息系统理论、信息系统技术与信息系统技术形态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今天的信息系统产业是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明天的是综合量子信息系统,后天的是粒子信息系统”,陆军认为,面向2035年的电子信息系统需要成体系布局综合电子、量子、粒子信息系统科技产业体系,建立“信息系统理论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标准体系”。因此,他表示,信息系统研究方面解放思想、创新理论、突破技术、工程实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任重道远。

  在讲授“产业体系”时,陆军指出,面向2035年,中国要发展的是ABCPM模型的科技产业体系(A:公基母机;B:实验样机;C:制造设施;P:产品;M:市场)。他以国际科技产业体系为例,介绍了中国、美国、英国、荷兰等国科技产业体系的发展,认为近百年来美国掌握了国际科技产业体系的核心要素(A+B),垄断了世界市场(C、P、M),而中国还是制造大国而非制造强国。他认为,中国已积累相对齐全的科技产业要素,进一步发展必须跳出美国的循环,构建以中国量子信息科技产业体系内循环为主体,以国际循环为补充的双循环产业体系;必须超前布局,开辟新赛道,掌握产业链与高价值环节,抢占主导权。

  谈到“制度体系”时,陆军介绍到,我国已经启动了国家量子信息工程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并从中央、部委、集团、省市四个层面提出了量子信息科技产业政策机制。中央层面,通过新型举国体制践行科技产业创新示范;部委层面,形成国际前沿量子科技产业创新机构;集团层面,建设量子信息科技产业创新特区实践平台;省市层面,打造区域重大科技产业创新源头。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围绕在实际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纷纷与陆军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讲座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既是一次关于思想、理念、认知的大解放,也是一堂饱含家国情怀的爱国主义教育课,通过聆听讲座,对我国现代电子信息科技产业体系有了全新的认识,对祖国科技的进步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对国家科技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悉,“香樟西部计划”是我校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为西部地区高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提供的学术交流平台,由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经济学院主办,《产业经济评论》杂志社、浙江省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协办。首届 “香樟西部计划”共录取了来自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甘肃、贵州、广西、山西、云南、四川等西部地区高校学生54名,他们将在为期一个月时间里,通过聆听2场党史学习专题课、6场特邀专家讲座、18场学术讲座,与东部相关高校师生一起学党史、做科研、看共富、立大志。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