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的“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展在嘉兴开幕

2021-07-21 20:57:41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7月21日上午,由我校、嘉兴南湖学院和《中国美术报》社联合举办的“百年百幅·红色艺履”——全国书画名家走进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展在嘉兴美术馆开幕。
  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嘉兴南湖学院校长贾文胜,我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嘉兴南湖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文蔚、纪委书记蒋文波,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画院院长孙永,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谷旻,嘉兴画院原院长张谷良,嘉兴画院院长、嘉兴美术馆馆长凌加春,嘉兴市美术协会主席孙海峰等领导与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报》社长兼总编辑王平主持。

  卢新波指出,“百年百幅•红色艺履”是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中国美术报》社统筹安排,艺术家们倾情付出,高校师生及群众热情参与的一场集革命洗礼、艺术交流、公益奉献于一体的红色之旅、艺术之旅、美育之旅。活动的举办,对嘉兴学院师生来说,不仅是一次接受艺术熏陶、陶冶艺术情操、共享艺术之美的绝佳机会,更是一次感受文化魅力、培育文明风尚、增强文化自信的绝佳机会。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展览的带动辐射效应,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全力提升美术育人、文化育人成效,并带领师生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和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加快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贾文胜表示,此次展览的作品聚焦“丹青礼赞建党百年”主题,通过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等形式,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伟大成就,书绘了革命红船起航地发展的日新月异、人民的幸福生活,传递出勇猛精进、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他谈到,书画展的举办,既能够有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讲好红船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推动嘉兴红色文化建设;又能发挥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示范作用,在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两所高校的美育建设、校园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浓郁靓丽的一笔,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永认为,要创作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红色题材作品并不容易,既要客观反映历史实事,又不能缺少艺术家的浪漫情怀,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创作出真正的艺术品。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红色主题鲜明、笔墨精妙、蕴含情感,不仅凝聚了新时代艺术家们的汗水和心血,同时体现了艺术家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情讴歌,是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红色题材作品展览。

  张谷旻表示,有幸参与此次嘉兴南湖采风写生活动,感触深刻。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到现在9000多万党员,产生了很多的历史事件和伟大人物。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既寄托了艺术家们的一种审美追求,又抒发了艺术家对党、对新时代、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

  孙海峰指出,本次展览是嘉兴2021年度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展览之一。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嘉兴,百年来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次采风写生系列活动邀请了全国各地书画名家来到嘉兴写生创作,感受与表达嘉兴的发展变化,相信未来的嘉兴会像优秀的艺术作品一样,给公众更美好的感受。

  王平介绍了此次采风写生活动的基本情况,对给予活动支持的艺术家和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师生表示感谢。他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美术报社策划“百年百幅·红色艺履”系列活动,组织赴嘉兴南湖采风写生,就是带领艺术家亲身感受嘉兴的人文底蕴,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回顾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他希望,未来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与中国美术报社在名家进校园、美育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本次展览剪彩,并一同观看了展览。展览展出了张禾、张伟平、陈风新、王学辉、王永亮、顾平、魏怀亮、何加林、张谷旻、李东伟、马刚、李汉平、何士扬、窦金庸、方土、马硕山、陈湘波、刘佳、李明、崔进、赵建军、陈磊、石峰、何涤非、王平、李诗文、缪宏波、王静芳、程兴林、刘海勇、蔡栋等30余位艺术家的百余幅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7月30日,将同时展播《中国美术报》社摄制的《红色艺履——讲述我和党的故事》百集系列短片。此前,展览已在《中国美术报》社艺术中心进行首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附部分展出作品)

王平 烟雨西塘 2021年

李汉平 禾城粽香 2021年

窦金庸 嘉禾写生之一 2021年

马硕山 江南清晨 2021年

李明 南湖烟雨 2021年

蔡栋 五彩嘉兴 2021年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