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嘉兴学院)举办2021年研修班

2021-07-10 21:58:44 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字号:TT

  7月5日至10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嘉兴学院)和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党史教育研修班(21016期)、“‘三地一窗口’浙江实践”研修班(21017期)在嘉兴举办。

  我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嘉兴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点。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他希望,全体学员在研修期间,多看、多思、多想,将红船精神及浙江发展经验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提升思政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研修为期一周,共设置理论学习、实践参观、现场教学、联学联讲、分组研讨等多个模块。在“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党史教育研修班上,我校党委原副书记、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治文,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杜玉华分别以“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辉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式发展”为主题讲授党课。在“‘三地一窗口’浙江实践”研修班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坚,嘉兴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宋志贤,我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赵金飞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共同富裕的嘉兴实践与探索”“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为主题讲授党课。

  8日下午,研修班举行了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联学联讲联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人文社科处处长彭冰冰教授和经济学院院长文雁兵教授作了领学辅导。
  在实践研修环节,学员们开展了体验式党性教育活动,一起瞻仰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实地考察了陈望道故居、江南第一家-郑义门、海宁皮革产业园区党建服务中心、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一大卫士”王会悟纪念馆、茅盾故居、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大云特色小镇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七名教师分别开展了现场教学。

  研修期间,全体学员还围绕“新时代如何办好大思政课”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大家一致表示,通过研修,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上好思政课的底气和信念,在今后教学中要将研修成果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努力上好新时代的思政理论课。
  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思政课教师参加研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