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联合发布“共同富裕电力指数”

2021-06-19 19:58:53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6月18日,由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国网嘉兴供电公司、我校数据科学学院共同研发的“共同富裕电力指数”在嘉兴正式发布。我校党委书记、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卢新波,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应鸿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卢新波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会议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标志着浙江扎实推动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他表示,嘉兴作为革命红船起航地和统筹城乡先行地,在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上,具有特殊的意义、坚实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此次联合发布嘉兴“共同富裕电力指数”,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不仅将为全面评估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建设的实质进展和科学评价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建设成效提供电力视角层面的研究,同时也将助力嘉兴和全省各地在共同富裕建设推进中补短板、强产业、促发展、惠民生。

  应鸿表示,电力数据作为一种重要生产要素,在反映地区经济运行和人民生活状况方面具有全面、真实、实时等优点,是地区经济、社会和民生变化的重要风向标。此次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联合嘉兴学院,围绕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内涵特征,联合研发“共同富裕电力指数”,将从城乡居民用电强度、居民流动情况、医疗、信息通讯、文教配套等多方面多维度反映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共享性、协调性、均衡性等情况。他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深化“共同富裕电力指数”研究,为政府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等工作提供政策咨询和决策参考。

  会上,我校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宁自军教授对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作了解读,对共同富裕的监测体系、电力指数的编制依据和测度方法进行了介绍。国网供电公司华创分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主任盛银波结合嘉兴实际介绍了“共同富裕电力指数”的评价指标体系。该评价指标体系包含“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服务”“高水平共享”四项指标,综合考量了海量居民用电数据、清洁能源发电数据、设备运行信息数据、家庭电器化程度、供电服务水平、电力基尼系数等因素,有利于全面客观折射出嘉兴共同富裕的发展面貌。

  发布会现场,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和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合作,拓展电力大数据运用,持续完善“共同富裕电力指数”,在电力领域全力助推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嘉兴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

  与会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发布指数作了深入讨论,对指标体系和测度方法的完善提出了建议。我校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执行院长文雁兵作了会议总结。

  来自嘉兴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统计局、政务数据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嘉兴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共80余人参加发布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