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土地法治百年的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

2021-06-05 18:51:31 通讯员:文法学院通讯员 来源: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6月5日,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土地法治百年的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嘉兴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嘉兴学院城乡一体化研究院、嘉兴学院文法学院、浙江省法学会合作社与农民权益保障研究中心、嘉兴学院法学学科、嘉兴市地方法治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高富平教授、我校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胡俊云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和嘉兴学院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嘉兴学院城乡一体化研究院欧阳仁根教授主持。
  高富平介绍了研讨会的召开背景,阐述了本届研讨会主题的深刻意义。他期待与会专家深入交流、充分研讨,通过不同观点的思维碰撞,产生新的思想火花,推进土地法治建设不断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他还对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新成员进行了介绍。

  胡俊云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与发展现状。他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专家学者汇聚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共襄“土地法治百年的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这对学校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学校教师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与专家学者多请教、多交流,同时恳请专家学者对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法学学科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陈小君教授在线主持主旨发言环节。武汉大学法学院孟勤国教授从特别法人所有权与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之间的关系、集体土地所有权的成员权界定以及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等角度对特别法人下的集体所有权问题进行了阐释;吉林大学法学院房绍坤教授从坚持党的有力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等三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农地制度变革的百年经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高圣平教授聚焦土地经营权的登记问题,从经营权性质与登记能力、土地所有权派生的土地经营权登记规则等方面作出了阐述;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韩松教授着重从《民法典》依据宪法确立了公有制的土地所有权制度、与公有制相适应的用益物权制度、公法与私法相结合规范和完善土地民事权利等角度分析了《民法典》对土地权利的探索与贡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高飞教授以我国土地管理制度立法进展和发展为主题,围绕土地管理制度发展与立法现状、特点及其取得的成就和土地管理法制现实需求与未来发展等内容展开阐述;我校文法学院丁关良特聘教授对建党百年来农村土地政策的法律制度演变进行了回顾,总结了制度演变过程中产生的启示,重点对我国农村土地法律制度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在大会发言环节,专家学者围绕“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土地法治百年经验与时代贡献”“宅基地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法制保障”“乡村振兴法律主体的法理阐释”“农地适度规模经营的法制保障”“土地管理法的新进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闭幕式由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程雪阳教授主持。欧阳仁根教授作了会议总结,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义海忠教授代表下届研讨会承办方接受联盟会旗并作发言。6月6日,与会代表还将前往平湖新仓供销合作社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展示馆、平湖广陈镇农业经济开发区进行实地调研。
  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的逾百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研讨会还通过凤凰网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近30万人观看了直播。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