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浙江省首届“青年·梦想”论坛

2021-05-30 20:20:16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5月30日上午,浙江省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期活动之首届“青年·梦想”论坛在嘉兴学院剧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嘉兴学院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承办。省教育厅高教处二级调研员王国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副校长张琦出席活动,来自省内高校的三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王国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精心组织策划,在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畔,召开“青年·梦想”论坛,应时、应景、应人。建党百年举办“青年·梦想”论坛,应时;“青年·梦想”论坛选址嘉兴学院,应景;线上线下观众主体是在校大学生,应人。他要求,广大青年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他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做爱国爱民的先行者,站稳人民立场,坚定理想信念,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做锤炼品德的践行者,自觉用红船精神等革命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不忘来时的路,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做创新创业的实干家,勤奋学习,敢于创新,实学实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两个环节。主旨演讲环节,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嘉兴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六名学生代表分别以“伟大复兴梦”“科技创新梦”“振兴乡村梦”“创业起航梦” “红色筑梦”“大国工匠梦”为主题依次发表主旨演讲,讲述了自己以创新创业奉献祖国、贡献时代的生动实践。

  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胡楠的演讲题目是《在创新创业中助力“伟大复兴梦”》。他在演讲中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民族振兴伟大复兴梦的战略支撑,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的深刻理解。

  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李亚飞的演讲题目是《以“科技梦”助推“中国梦”》。他从团队2018年赴丽水市缙云县实地市场调研锯床高端控制系统为切入口,分享了团队立志要突破卡脖子技术,突破核心技术攻关的难忘经历。

  浙江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研究生景慧带来的是“浙师青年创新在线支教,教育公益赋能乡村振兴”分享。这个属于大西北的孩子,从小生长于青藏高原格尔木,2014年,一队援青教师将来自东部的知识和希望带到了青海湖畔,把她的未来从黄河之源引到了之江之滨,来到了那个老师们出发的地方——浙江师范大学。几年后,她们团队打造的智慧云在线支教,带给山里的孩子一批不走的优质教师,给予西部的学生一个跨越山海的可能未来。

  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在读研究生陈佳尹带来了主旨演讲《创业起航梦》。作为音乐事业的青年奋斗者之一,她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南风合唱团这一公益性创业项目之中。南风的团员们跟随指导老师一同走过浙江、江苏的乡村,踏过甘肃、福建的乡间,到过中俄、中越的边境。用17年切实的公益行,助力乡村振兴,用同一首歌唱响中国梦。

  我校初心公益团队的孔玉叶的题目是《初心如磐践使命,青春筑梦向未来》。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大学,我校始终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追求理想的初心,将坚定不移、百折不挠、追逐光明的信仰,融入青年的信仰教育,融入高校校园的育人文化。孔玉叶分享了团队参与原创红色话剧《初心》的创作、导演、表演和推广的心路历程。如今,他们每年利用暑假组成十多支小分队去往全国各地的贫困乡镇、文化大礼堂、企业、学校,将话剧《初心》传播到祖国的角角落落。通过系列话剧的公开演出和“沉浸式”体验,把“思政教育+红色剧演”以体验形式向社会开放推广,获得社会效益的同时挖掘红色文化所蕴含的经济价值。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张雅琳带来的是“‘芯’光不负追梦人”分享。作为学校创新班唯一的女生,张雅琳以执着的奋斗刻苦学习,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成功登上了国赛的领奖台。她的团队以一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赤诚之心关爱老人,研发了针对老年人的“防走失智能芯片”,目前芯片投入金华市10余个社区和义乌养老院使用,全市佩戴人数超过2万,设备上线率达96%。一枚小小的芯片,凝聚着青年学子的公益之心和大国匠心。

  圆桌对话环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与主持人展开了圆桌对话,为现场和镜头前的广大青年学生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业经历,探讨了当代青年应如何传承百年初心、紧抓时代脉搏、树立远大理想、勇于创新创业、与祖国共奋进的时代命题。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王姣分享了“折纸交互机器人”推动教育公平的探索实践;浙江工商大学的宋志成分享了“紫临文化——致力于中国品牌的全球传播”项目背后彰显的浙商精神;浙江海洋大学石浩屿分享了一条光唇鱼背后的东西协作精准扶贫探索;浙江农林大学的王庆分享了艺术赋能因地制宜振兴乡村的动人实践;温州医科大学的姚王静分享了八年远赴川藏青开展眼健康救助公益项目的感人故事;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凡子鹏分享了他的团队疫情期间带动主播团队远赴多地助农扶贫的“红色创客”模范事迹。

  活动在铿锵有力的诗朗诵《梦想宣言》中圆满结束。据悉,本次活动通过禾点点网络直播,约17万师生群众同步在线观看。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