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第一届中外政党研究高端论坛在嘉兴召开

2021-05-22 19:06:08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世界政党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一届中外政党研究高端论坛“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世界政党”在嘉兴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世界政党研究所所长金鑫,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王涛,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副主任周淑真主持。

  金鑫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举办此次论坛恰逢其时、意义非凡,并从方法论层面,从国家所需、政策部门研究角度谈了关于政党研究的三点体会。他认为要做好政党研究,需要胸怀全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100年也是世界沧桑巨变的100年,党的百年历程与世界政党的百年变迁相互交融密不可分,从着眼全局展开研究;需要贯通古今,向历史这个最好的老师虚心求教,端起历史的“望远镜”,用好历史的“长镜头”,通晓古今之变、答好时代之问;需要紧跟关切,打通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从实践层面总结经验教训、探索发展规律,为国家决策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金鑫表示,当前世界政党政治研究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要深入研究世界政党发展状况和态势,全面把握世界政党政治和全球政党关系演进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时代逻辑,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一系列“时代之问”贡献“中共智慧”。

  陈先春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激荡开了百年党史的壮阔征程,百年来红色根脉始终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中最鲜明的底色。他对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中心做好深化的文章,特别注重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外制度比较、政党合作交流等的重要论述,推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做好转化的文章,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重点,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资政研究成果;做好消化的文章,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坚持全球视野、前沿定位,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通过研究国外政党的发展规律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党治理国家的水平,成为国内政党研究的学术高地。

  郑水泉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仅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值得总结,同样有非常多的课题值得研讨,并提出了三点研究思路:一是研究探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根脉基因;二是研究探讨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和制胜法宝;三是研究探讨中国共产党的世界意义和全球价值。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政党理论研究基地将继续发挥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在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特别是政党理论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继续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产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王涛代表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嘉兴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他指出,自2020年10月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嘉兴市委把中心建设作为打造世界政党交流基地、多党合作示范城市的重要内容,全力支持中心建设发展,全力支持政党研究交流工作。今天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各位专家齐聚嘉兴,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世界政党”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这既是学界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治党治国经验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世界政党交流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生动实践,对于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的建设、对于嘉兴最精彩板块的打造,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希望中心以论坛召开为契机,与各单位进一步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启中外政党研究的新篇章,以更多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卢新波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优势,发挥嘉兴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发挥嘉兴学院在红船精神研究、中共创建史研究等方面的经验优势,主动承担“资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三大使命,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左翼政党研究,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取得了初步成效。他表示,本次论坛对于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推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型政党制度国际传播,对于共同探索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演变规律,推进中外政党深入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我校教师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加强与专家学者的学习与交流,力争产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深圳大学教授陈家喜,外交学院教授余科杰,武汉大学教授宋俭,南开大学教授徐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德山,复旦大学教授郭定平,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孙建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规划与评估处处长、教授柴宝勇,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世界政党研究室主任龚加成等9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政党外交与新型政党制度”“国别政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作主旨发言。主旨发言环节由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我校党委原副书记吕延勤主持。

  在大会发言环节,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政党政治比较研究与新型政党制度”“国别政党与政党政治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赛、红船精神研究中心讲师钱牧分别作了题为“简论中国共产党党内关系的百年探索”“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的互动问题”的交流发言。
  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政党政治研究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及我校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论坛。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