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办第十五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1年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

2021-05-22 18:04:0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5月22日,由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浙江省教育厅宣传教育处、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浙江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研究中心与我校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1年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在嘉兴召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何显明主持会议开幕式并讲话。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陈立旭,省教育厅宣教处处长陈雷,省社科联社团处副处长黄获,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姚伟,我校党委副书记钱方明,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宏,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陈华兴,省社会科学院《观察与思考》总编辑、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宇等出席开幕式。

  何显明指出,马克思主义学者肩负着重要使命,必须从理论上更清晰更生动地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做出阐释,这是时代赋予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职责。建党百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丰富理论成果,是中华民族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的历程,广大学者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深化马克思主义研究,产出更多成果。随后,他还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从政治革命、社会革命、经济革命、文化革命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重革命”。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四重革命”相互交织,最终探索出了“中国方案”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陈雷表示,在全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举行此次研讨会,意义十分特别,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阐释、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宣讲、党史教育教学工作的组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认为,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有着丰富的理论研究资源,有责任、有条件、有使命在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上走在前列。他表示,现阶段,全国各地各高校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教育教学工作高度重视,掀起接二连三的高潮,接下来,需要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如何从高校、社区、企业到下基层、田间地头进行党史宣讲,促使宣讲更接地气、有朝气、聚人气,真正产生宣讲效果。

  黄获指出,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规律,对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时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专家学者要深化对这一思想的认识,推动研究走向深入;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的高度,以开放的国际视野推进对这一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传,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希望,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碰撞思想火花,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姚伟代表中共嘉兴市委对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近些年来,嘉兴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地方独特资源优势,组织社科工作者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产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随着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日益临近,嘉兴已逐渐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建设发展成就与中国共产党执政伟力的重要窗口,越来越多的国外政党来到嘉兴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他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到嘉兴多走走、多看看,对嘉兴各方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助推嘉兴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钱方明在致辞中指出,在建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第十五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暨2021年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年会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举办,对于全面总结和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不凡历程、辉煌成就、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创新发展,意义重大。他表示,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学校自觉承担起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担当,全力发展以红船精神研究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能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之一,充分体现了省马克思主义学会、省教育厅宣教处对学校的充分信任。他希望,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研讨,推动会议成为一次碰撞思想火花、凝聚集体智慧、推进理论创新的盛会,成为追寻百年初心、牢记伟大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新起点。

  大会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教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道路”的学术报告。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社会主义建设之路的探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发展”“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国际意义、世界价值”等三方面对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认为,中国革命建设之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初动力,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最主要的体现,对中国道路的理论探索最能体现中国共产党既追求实事求是又解放思想,既固本培元又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

  下午,大会开展了分组讨论。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来中国社会变迁与浙江实践”“百年党史与党建研究”等议题分别进行研讨。

  大会还举行了年会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宣布绍兴文理学院为第十六届浙江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会承办方,并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来自全省各地近60所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