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1917-1949)”开题报告会暨“中国共产党创建与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学术研讨会

2021-04-25 22:26:25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4月25日上午,我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组织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1917-1949)”开题报告会暨“中国共产党创建与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学术研讨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副校长胡俊云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俞良早,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谢荫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阎孟伟、杨谦,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田子渝,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藏品保管部主任徐云根,我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陈水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课题首席专家、我校党委原副书记、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研究员,课题组成员及我校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和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陈先春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中共创建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1917-1949)”课题是嘉兴学院长期以来坚持中共创建史研究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嘉兴学院在中共创建史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研究领域打造的又一新的研究高地。他强调,课题组成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社科工作者提出的“真”“情”“实”“意”四字要求,在研究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坚持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充满激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树立精品意识的导向。他希望,嘉兴学院把课题研究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结合起来,通过推动研究培养一批高水平研究人才,产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课题组成员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与建议,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课题首席专家起到协调指导作用,各成员密切配合,正确处理各子课题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步推进各项研究任务。

  卢新波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和学校在红船精神学术研究、铸魂育人与辐射传播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1917-1949)”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人文社科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历史性突破,不仅是对中共党史研究的又一大贡献,而且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他希望专家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把脉问诊、查漏指正,同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课题组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希望课题组成员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吸纳专家的意见,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切实拿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开展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研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专家评议环节由专家组组长杨凤城教授主持。吕延勤从课题框架、研究对象、研究问题、研究价值、重点难点问题、实施计划等方面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我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康文龙教授、浙江大学段治文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子课题的研究计划作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成员围绕课题进行了研讨,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专家们指出,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多年来致力于中共创建史研究,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为开展本次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专家们强调,课题组力图全面搜集、系统整理1917-1949年间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文献,编纂出版《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史料长编(1917-1949)》,这将是我国第一部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专题史料大型工具书。在此基础上开展传播史研究,编纂出版《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史研究(1917-1949)》,这也将是我国第一部关于1917-1949年间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史的研究专著。专家们一致认为,课题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与指导价值,研究内容较为全面系统,课题框架设计成熟、条理清晰,课题团队作风精干、经验丰富。专家们还就课题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思路以及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杨凤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课题选题“问题重大,多方关注”,对于广大学者深入研究列宁主义,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关系、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课题组以项目研究为契机,对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相关的文献进行全面、系统、完整的搜集与整理,深入研究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过程、影响作用、地位价值以及未来意义,争取产出一批更有价值、更有水平、更有分量的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吕延勤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课题组将充分听取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深化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进一步夯实研究内容,通过全体成员的通力协作和集体攻关,高质量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

  会上,与会人员还围绕“中国共产党创建与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主题进行了研讨。
  据悉,“列宁主义在中国传播文献搜集、整理与研究(1917-1949)”于2020年12月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