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央视来我校摄制“青春我最红——走进红色纪念馆”特别节目

2021-04-12 08:14:37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节目组来我校摄制“青春我最红——走进红色纪念馆”特别节目,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及师生代表参与节目摄制。相关师生代表先后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旁共同学习党史知识,并在学校剧场进行党史知识现场竞答。

  卢新波出席党史知识竞答活动并代表学校致辞。他说,作为办在南湖红船旁的高校,学校自觉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充分发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党史研究高地、党史育人基地、党史传播阵地,已成为一所红船精神育人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校。他表示,学校依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深入开展党史党建重大命题研究,有关研究成果填补了早期党史研究的空白,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等,深入推进党史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大力培养具有首创、奋斗、奉献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依托嘉兴学院(全省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基地等,坚持开展党史传播研究,累计培训全国各地党员干部3万余人,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全国展演60余场。他表示,学校广大青年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熏陶下,深入践行红船精神,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学校连续五年获评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集体,学校学子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质奖章”、三届“浙江骄傲”、浙江省首届美德学子等荣誉,“溢满湘西”志愿服务团队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志愿扶贫案例50佳。他强调,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学校要高起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高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智慧、力量,争做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奋进新时代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我校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康文龙教授、肖纯柏教授分别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旁带领学生学习党史。康文龙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及对中国的影响、五四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早起组织的建立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中共一大从上海转移至嘉兴的党史故事。肖纯柏则从学生提出的“中共一大为什么会转移到嘉兴南湖来举行”“南湖红船为什么叫红船”“红船精神的内涵是什么”“新时代该如何弘扬和践行红船精神”等四个问题切入,对“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和党的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这一观点进行了深刻解读。
  在知识竞答现场,我校四组选手通过选择必答题、问答抢答题和“青年说”主题演讲,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初心使命,弘扬红船精神。康文龙对竞答和主题演讲进行点评。
  大数据181班赵晨鹏表示,“这次有幸参与央视节目组的拍摄,对我来说更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特别是在南湖红船旁聆听了肖教授的精彩党课,我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艰辛与不易。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红船旁的学子,要有家国情怀,牢记青年的使命,勇担时代的重任!”
  “此次知识竞答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高校的大学生,更要努力学习党史知识,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药学182班郑博鸿说。
  据悉,“青春我最红——走进红色纪念馆”特别节目将于近期在央视新媒体客户端播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