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逄锦聚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办好思政课”辅导报告

2021-04-07 13:13:26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课堂教学主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育人实践,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4月6日下午,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逄锦聚教授应邀作客首期南湖名师论坛,为我校教师作“办好思政课”辅导报告。校党委原副书记、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主持报告会。

  逄锦聚教授辅导报告的主题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他从2019年3月参加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体会切入,回忆了少时求学、知青下乡、参加高考等人生经历,并结合多年教学及科研经验,从“办好思政课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关系民族复兴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尊重规律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现在办好思政课有基础、有条件,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这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华民族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他认为,嘉兴学院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大学,在思政课建设、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教师的育人水平。为此,他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和思政课改革创新需要把握的“八个相统一”。

  会上,逄教授就与会教师提出的思政课教学困惑、政治经济学教学体会、共同富裕的内涵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教师:要在“大思政”背景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南湖名师论坛由我校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承办。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期论坛。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