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人民论坛:“唯物史观与建党百年”高端学术论坛在嘉兴举行

2021-06-12 08:31:46 通讯员:陶富军  点击: 字号:TT

6月5日,由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嘉兴学院、哲学研究杂志社、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唯物史观与建党百年”高端学术论坛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2021年会在嘉兴召开。中国马哲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会长任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俞伯灵研究员,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校党委原副书记、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吕延勤研究员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任平主持。

1

郝立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嘉兴举办此次论坛暨年会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他认为,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总结党的成功经验,一方面,红船精神是重要的精神力量,它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支撑和鼓舞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另一方面,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他表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自成立以来,在40多年的时间里相继成立了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等10个下属研究分会,学会将继续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历史、理论和现实三者的结合上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产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理论成果,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贡献,向建党百年献礼。

冯颜利表示,嘉兴是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南湖红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选择在嘉兴举办本次论坛暨年会,研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研究建党百年成功的哲学基因,解密成功密码,进而指导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理论界的使命。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将继续发挥基础理论研究的优势,以基础理论研究支撑和推动应用对策研究,以应用对策研究促进基础理论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创造具有更多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和科学价值的研究成果,把哲学研究所建成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

俞伯灵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量和指导意义;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革命实践,两者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加强理论创新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新时代实际和新时代特征结合起来,不断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推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

卢新波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部领导人民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并彰显其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历史。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唯物史观与建党百年”高端学术论坛暨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2021年会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举办,对于专家学者、广大教师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在唯物史观指导下的百年探索之路及其经验,系统呈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与实践逻辑成果,深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学校教师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充分运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党的百年历史,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总结党的百年治党治国成功经验,为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撑与决策依据。

开幕式后,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康文龙教授、杨晓伟副教授等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的哲学反思”“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百年历程”“中国新现代性道路的百年探索与唯物史观的中国逻辑”“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路径研究”“建党百年来唯物史观研究的范式创新”“面向未来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史观与百年党史的研究方法”“唯物史观与红船精神的当代形态”“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本研究”等议题进行交流发言。  

论坛暨年会闭幕式由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副会长吕世荣教授主持,任平教授作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会长会议,新增副会长3名、副秘书长1名,增设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嘉兴学院人文社科处处长彭冰冰教授,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康文龙教授成为常务理事。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的常务理事、理事,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嘉兴学院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会议。(嘉兴学院 陶富军)

http://www.rmlt.com.cn/2021/0607/615912.shtml 人民论坛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