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媒体嘉大 > 正文

爱心接力,助雏凤起飞

爱心接力,助雏凤起飞

2008-05-20 18:50:04 通讯员:通讯员 应丽斋 章亚钧 蔡琦 胡馨婷  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 字号:TT

“你们嘉兴学院的大学生节省班费、生活费,捐给我们凤凰县的贫困学生,真感谢嘉兴这座爱心城市培养了这么好的学生。”日前,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大门山村老师吴志显一个电话,揭开了嘉兴学院大学生保守多年的“爱心秘密”。
  缘起:一次班队活动的创意

  2005年12月的一天,担任嘉兴学院管理学院工管班组织委员的朱亚萍无意间听说有个“凤凰助苗网”,专门为湘西贫困孩子募捐。当时,朱亚萍一直在为开展有意义的班队活动发愁,这个信息让她眼前一亮。经班委会同意,在“凤凰助苗网”的创建人吴健辉老师牵线搭桥下,龙梅艳、龙韩于两名孩子成为朱亚萍所在班级的资助对象,第一笔120元的捐助款很快寄往了湘西。

  “钱寄出后我们没怎么在意,因为毕竟120元对于全班同学而言实在是一笔不大的数字。”朱亚萍回忆道。

  “工管班正在资助湘西贫困孩子”的消息,在隔壁几个班级传了出去后,很多人找到朱亚萍,要求加入资助者队伍,有的要以恋人名义捐助,有的要以班级名义捐助,有的要以寝室名义资助……

  朱亚萍万万没想到,嘉兴学院师生由此自发以“少买一件衣服、省一天零花钱”的方式,默默捐助湘西凤凰的贫困孩子。

  感动:爱在无声中蔓延滋长

  据了解,在凤凰县农村5.98万名中小学生中,家庭年人均收入在800元以下的有1.2万多名。每年6000名初中毕业生中,能继续读高中、职校的只有2000人左右。

  如今,在凤凰县,“嘉兴学院”已是一个让人倍感温馨的名词。3年多来,嘉兴学院800多名师生累计捐款超过3万元,100多名学生受益。而参加捐助,已成为不少嘉兴学院毕业生一份弥足珍贵的回忆……

  2005年,嘉兴学院大学生林进和鲍振兴以“爱”的名义共同捐助凤凰县山江学区早岗贫困小学学生龙贤忠。如今在温州打拼、今年5月1日订婚的这对恋人表示,很感谢那段经历。  

  同样是嘉兴学院2007届毕业生、目前在义乌工作的李安,把爱的接力棒传给了在杭州中国计量学院读书的妹妹李青。她说:“我毕业后,把一直资助湘西贫困孩子龙凤花‘带’回家了,我和她有很长时间的书信往来,这份泥土般朴实纯真的感情真的舍不得轻易抛下。”

  随着一批批学生的相继毕业,爱心火炬在嘉兴学院一届届相传,而且从嘉兴传到了温州、义乌、杭州等地,爱在无声中蔓延、扩张……

  收获:生命变得厚实

  嘉兴学院大学生的捐助,为凤凰一个又一个贫困孩子的起飞送上了缕缕清风。

  在嘉兴学院大学生韩春燕等同学的帮助下,吴玉玲顺利完成小学学业,目前就读于凤凰县重点中学凤凰一中。上学期,吴玉玲在期末考试中以6门功课平均94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班第6名;

  在嘉兴学院大学生张欢欢的帮助下,吴秀花在眼巴巴地看着同龄人上了两年学后,第一次背起了书包;

  在嘉兴学院师生的资助下,曾经外出打工贴补家用的吴贤中重新背起书包,走进小学五年级的课堂……

  凤凰县山江学区千潭小学青年教师吴健辉说:“嘉兴学院师生除了学费的资助外,大学生给我们贫困孩子的书信往来,某种程度上也是心理教育,因为我们这些学生有百分之七八十是留守儿童。大学生来信对孩子们而言本身就是一种激励、一种榜样。”

  “你们觉得是我们帮助了别人,但我们倒觉得是湘西的孩子们教育了我们、感动了我们。”嘉兴学院大学生王莎莎说。

《浙江日报》2008年5月15日第7版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