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圆桌会议暨咨政客厅·专家问策会在嘉兴举行

2021-04-07 10:09:31 通讯员:经济学院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 字号:TT

  4月3日,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圆桌会议暨咨政客厅·专家问策会在嘉兴举行。会议由我校主办,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中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嘉兴市经济学会联合承办。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的著名专家学者,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等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嘉兴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经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统计局、市人民政府咨询委等部门领导,以及嘉兴市经济学会会员代表和全国其他高校的师生近百人出席会议。会议主要包括专家专题报告和嘉宾代表发言两个阶段,围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共同富裕建设:浙江机遇与嘉兴探索”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由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唐铁球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守英作了“农民的共同富裕与权力开放”专题报告。刘教授依据中国农民权力渐次开放的进程,将改革开放以来的农民收入变动和结构变迁划分为四个阶段,并针对未来的共同富裕问题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要使农民的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二是要不断开放农民的城市权力,实现农民的可持续富裕;三是要在城乡系统形成循环,打通城乡的要素流动,特别是要实现城乡之间权力的相互开放,使农民享受到和城镇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

  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坤荣作了“汇聚高端要素、推进城乡融合、实现共同富裕”的专题报告。沈教授指出,长三角地区应该以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为依托推进高质量城乡统筹、高水平城乡融合、高起点共同富裕,并针对嘉兴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提出嘉兴可以在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乡村产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常态化等五个方面大胆探索。他建议,当前嘉兴要通过推进“硬基建”补短板,有效对冲经济下行;通过推进“新基建”强功能,全力促进产业升级;通过推进“软基建”提档次,确保迈入现代社会。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盛斌作了“区域协同发展中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功能与作用:对嘉兴的启示”的专题报告。盛教授指出,中国的自贸区对外承担着集聚货物集散、转口贸易、现代金融、高端制造等的综合性自贸区作用,对内则起到改革与创新示范区、区域经济发展中心等职能,已经形成137项向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最佳实践案例。他建议嘉兴作为中国(浙江)自贸区创新联动区,可以充分利用上海与浙江自贸区的高水平开放平台与制度创新政策,深度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研究员作了“走向共同富裕的浙江特色经济形态”的专题报告。刘主任从国家“十四五”规划精神解读出发,结合浙江省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认为“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如何促进形成并发展壮大走向共同富裕的主体经济形态。他指出浙江要通过民营经济,实现“内源内生、共享共富”;通过生态经济,实现生态富民,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过数智经济,推动数字化改革、形成新实体经济和制度性创新。嘉兴在塑造这三种经济形态方面应该并且可以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在嘉宾代表发言阶段,嘉兴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周楚兴主任结合嘉兴共同富裕的实践和当前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着重从推进建立健全共同富裕的收入分配机制等方面等探讨了如何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他指出,嘉兴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需要聚焦率先建立先富带后富的科学体系,不断完善增加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机制,促进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确保低收入人群加快增收;市委政策研究室金培中副主任从统筹城乡发展角度,对嘉兴统筹推进城乡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六个一体化”有关问题作了发言;市发展和改革委会顾志刚副主任结合国家和嘉兴市的“十四五”规划,分析了嘉兴共同富裕的动力机制和协调发展的潜力;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总农艺师王志舫从坚持改革赋能、破除城乡壁垒,突出强村富民、确保全面小康,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对嘉兴共同富裕建设路径作了交流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其他参会嘉宾也围绕共同富裕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