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办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

2021-04-03 18:12:0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经济学院、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4月3日,由我校主办、我校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嘉兴开幕。中共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邢海华,中共嘉兴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汪洪波等出席论坛。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和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科研院所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经济学家,地方政府代表、企业代表、我校师生和校友代表等百余人参加线下研讨。论坛还通过新华网、禾点点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近70万人通过观看线上直播参与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胡俊云主持。

  论坛召开前一天的下午,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会见了出席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与大家共话“共同富裕”。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市领导敖考权、邢海华,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参加了会见。

  张兵简要介绍了嘉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近年来,嘉兴经济发展迅速,城乡、区域之间发展均衡,尤其是农民收入达到39800元,已连续17年位列浙江省第一,也是全国农民收入最高的市,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61:1;同时,嘉兴文化底蕴十分深厚,革命文化、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嘉兴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张兵说,100年前,“一大”南湖会议制定了我们党的第一个纲领,其中明确提出“消灭阶级差别”,这里就蕴涵着共产党人追求共同富裕的初心使命。17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蹲点调研时指出,嘉兴完全有条件“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典范”。17年来,嘉兴牢记总书记嘱托,统筹城乡走在全国前列。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共同富裕,根本靠发展,关键靠统筹。同时,共同富裕内涵丰富,不仅体现在收入,还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精神状态等。当前,嘉兴急需对过去实践进行总结梳理,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即将召开的首届共同富裕高峰论坛举行得非常及时,希望各位专家多为嘉兴把脉会诊,希望论坛成果可以指引嘉兴继续答好“共同富裕”这道命题,助力嘉兴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与会专家代表、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说,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梦想起航地,能来到嘉兴感悟红船精神,十分高兴。实现共同富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嘉兴学院举办共同富裕论坛,是一种创举,十分有意义。在中国的特殊国情下,研究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是现代化国家建设中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关注研究。近年来,嘉兴农民收入水平全国最高,城乡收入比全国最低,已经在共同富裕的探索中走在了全国前列,宝贵实践经验值得深入探讨。此次论坛吸引了不同学科领域里的有全国影响力的专家教授,相信一定会收获满满。 

  论坛当天,祝亚伟在致辞中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对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的成立和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祝亚伟指出,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在嘉兴喜迎建党百年、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重要时刻,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非凡。他希望,研究院充分发挥顶尖人才集聚优势,坚持扎根嘉兴、辐射全国、放眼全球,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参考,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早日建设成为研究和展示中国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开启中国共同富裕研究的崭新篇章。他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常来嘉兴走一走、看一看,为嘉兴现代化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共同助力嘉兴蝶变跃升和跨越发展。

  陈先春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两会期间,国家明确指出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主要是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建立示范区的标杆。首届中国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嘉兴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权威专家和一流学者汇聚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围绕共同富裕理论演变和实践探索、乡村振兴与农民收入、收入分配与人力资本等主题开展深入的研讨交流,必将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理解和把握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有助于深入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催生出更多具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他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借此机会到浙江各地多走走多看看,为繁荣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为推进浙江省共同富裕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卢新波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特别是嘉兴,在城乡统筹和城乡融合发展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嘉兴学院身处这片热土,理应充分发挥专业学科平台优势,自觉承担起总结实践经验、推进理论创新、引领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学校此次联合相关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合作组建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目的在于共同打造中国共同富裕理论研究的高地和战略咨询的高地。他强调,研究院将围绕共同富裕思想、理论、政策与现实问题,以城乡融合、乡村振兴、区域协同为主要研究方向,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智库成果和活动品牌,力争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端智库,为嘉兴、为浙江乃至全国推进高质量城乡统筹、高水平城乡融合、高起点建设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开幕式上,祝亚伟、逄锦聚、陈先春、邢海华、卢新波、胡俊云共同为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揭牌。

  开幕式上,举行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合作单位签约仪式。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现场受聘为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王俊豪教授、中国科学院洪永淼教授、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复旦大学张军教授、南京大学沈坤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浙江大学李实教授、南开大学盛斌教授现场受聘为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现场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浙江省发展与改革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复旦大学张军教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洪永淼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黄泰岩教授、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研究员、浙江大学李实教授等6位专家围绕分别围绕“共建共享、深化改革与共同富裕” “理解长三角经济融合发展的逻辑” “科学认识共同富裕的内涵”“数字经济与社会公平” “做好共富研究,讲好中国故事” “缩小差距以实现共同富裕”等主题作主旨报告。论坛主旨报告环节由我校副校长杨培强教授主持。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作主旨报告


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志军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军作主旨报告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中国科学院教授洪永淼作主旨报告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兴边富民战略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泰岩作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实作主旨报告

  本届论坛还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创新与政策体系构建”的圆桌论坛;发布了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报告》;举行了主题为“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共同富裕建设:浙江机遇与嘉兴探索”的圆桌会议。在分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中青年学者围绕相关主题作了深入研讨交流,《管理世界》《经济研究》、Nature等期刊编辑现场点评和交流。


圆桌论坛


嘉兴学院中国共同富裕研究院发布合作研究成果《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报告》


圆桌会议

专家合影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