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国际知名经济学家洪永淼教授作客省身讲堂

2021-04-02 13:33:0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4月2日上午,国际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洪永淼应邀作客我校省身讲堂第119讲。副校长张琦主持讲座,学校共3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以“新文科建设与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为题。洪永淼教授以经济学科为例,从新文科的时代背景、新文科背景下的经济学科内涵、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讲述了“什么是新文科”“如何进行新文科建设”等话题,并以厦门大学为例,讨论了厦大在新文科建设方面的有益尝试。他表示,进入新世纪,经济学科积极推动学科转型、学科交叉融合与国际化办学,实现了从定性分析到定量分析的“范式革命”,面对信息技术革命、新工业革命与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需要加强学生各项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他认为,“新文科”为中国经济学乃至其他人文社会科学提供了一个追赶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难得机会,而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文社会科学人才。最后,洪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张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洪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逻辑严密,信息量大,不仅对经济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同时也引发了我们对新文科背景下经济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培养的思考。张琦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红船旁的学子,要树立家国情怀,培养国际视野,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触和观察现实社会的能力、写作能力、解释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与演讲能力等,增强本领,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洪永淼是中国经济学教育和学科改革发展的代表人物、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教育部经济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就读于厦门大学经济学系、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校区,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任教并拿到终身教职。2005年,他着手创办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影响了中国经济学教育转型、经济学科的发展改革和经济学人才的培养,为我国经济学教育和研究接轨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