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当代世界左翼政党现状及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0-10-31 15:13:25 通讯员:人文社科处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 字号:TT

  10月31日上午,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当代世界左翼政党现状及发展”研讨会在我校越秀校区第六会议室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黄依华,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政党处处长寇立研,我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胡俊云主持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嘉兴市与我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会议。

  黄依华在成立大会上宣读中联部世界政党研究所贺信,对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贺信指出,中心的成立有助于中国共产党更好地观察和了解世界,对外传播党的信息;有助于服务地方,传承革命精神,提升文化产业内涵,促进社会科学发展;有助于学术界深入地方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演变规律,期待中心在服务中央决策、开展国际合作、建设高端智库等方面形成品牌、做出成绩。

  祝亚伟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日益临近,嘉兴已逐渐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建设发展成就与中国共产党执政伟力的重要窗口。成立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是对嘉兴市建设世界政党交流基地、多党合作示范城市的重大战略举措的回应,是嘉兴市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地方实践窗口样本的必然要求。中心的成立不仅为嘉兴中外政党交流搭建了一个高水准、专业化的研究平台,而且为嘉兴提供了向世界展示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的重要平台。他希望,中心全面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的研究,努力产出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为国际政党交流合作提供理论支撑与智库服务。

  卢新波在会上指出,作为办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高校,中心的成立不仅是学校服务嘉兴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办学综合实力与社会影响力的重大举措,更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生动实践。学校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为中心建设提供高质量、可持续的支撑保障,努力将中心建成体制顺畅、机制灵活的新型高端智库。

  成立仪式上,黄依华和祝亚伟共同为中心揭牌。
  大会现场举行了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受聘为中心首席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主任,8位专家学者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周淑真教授在会上表示,在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成立“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意义重大,未来五年中心将致力于中外政党研究特别是“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左翼政党的研究,努力产出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

  据悉,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将按照“高水平、有特色”要求,主动承担“资政建言、理论创新、社会服务”三大使命,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左翼政党研究,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左翼政党研究新型高端智库、中外政党学术交流基地、传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新型政党制度国际传播平台。
  成立大会后,中心举行了“当代世界左翼政党现状及发展”研讨会。专家学者围绕“当代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态势与左翼政党”“民粹主义思潮对欧洲政党政治的影响及思考”“21世纪以来美国共产党发展的新动向”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