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出版项目发布会在嘉兴召开

2020-10-12 15:38:34 通讯员:人文社科处通讯员 来源:人文社科处 点击: 字号:TT

  10月10日上午,由我校牵头编纂出版的《嘉兴文献丛书》项目发布会在嘉兴召开。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市政协副主席、嘉兴市文史馆馆长马玉华,校党委书记卢新波,副校长胡俊云出席会议,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郭保东主持会议。

  校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介绍《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出版项目的基本情况,指出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2018年底,学校联合嘉兴市图书馆、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多家单位,启动《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出版工程,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编纂出版嘉兴文献典籍300册,这将是嘉兴迄今规模最大、学术体系最完备、嘉兴文化元素最全的大型地方文献总目。
  会上,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学者葛剑雄教授,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教授,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张涌泉教授分别发言。专家们对《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出版项目的启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嘉兴文献丛书》将展现嘉兴历史文化全貌,彰显嘉兴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价值,是嘉兴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三位专家还就下一步如何高质量完成项目编纂工程提出了建议。承担《嘉兴文献丛书》出版的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在会上表示,将集国家图书馆最优资源为《嘉兴文献丛书》的出版服务。
  卢新波指出,编纂出版《嘉兴文献丛书》是传承先哲遗志,赓续地方文脉的重要举措;是深耕历史宝库,弘扬文化品牌的实际行动;是守根铸魂,践行大学使命的重要抓手。自承担任务以来,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协调,完善编纂方案,提供保障条件,扎实有序推进工作。他指出,学校作为《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出版项目牵头单位,务必要在认识上再提高,在责任上再落实,在研究上再深入,努力将项目打造成嘉兴文脉传承的标志性项目,高质量推进丛书编纂的各项工作,为建设“五彩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作出应有的贡献。
  祝亚伟指出,《嘉兴文献丛书》的编纂出版是嘉兴有史以来文献最为齐全、规模最为浩大的一项出版工程,要在五年内保质保量做好这一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他就《丛书》编纂出版项目的推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丛书编纂出版的重大意义;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丛书编纂出版工作;三要狠抓项目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丛书早日面世。
  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嘉兴文献丛书》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葛剑雄教授受聘为《嘉兴文献丛书》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志清教授,张涌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图书馆馆长胡晓明,南京大学教授徐雁平,浙江图书馆馆长、书记褚树青,嘉兴市图书馆原馆长崔泉森受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嘉兴市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嘉兴文献丛书》编纂委员会成员和学校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加发布会。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