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作客省身讲堂

2020-09-29 08:30:37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9月28日下午,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少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基金委医学部主任张学敏应邀作客学校省身讲堂第116讲。校党委书记卢新波,校长陆军,副校长胡俊云,张学敏院士夫人于鸣,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医学分析中心副主任、大校周涛,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南湖实验室筹备办副主任吴根军出席讲座。副校长张琦主持讲座,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相关人员及学校师生共4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以“医学生成长之路”为题。张学敏首先讲述了自己及家人学医的经历和体会,用亲切生动的语言,向师生阐释了“什么是医学”和“医学的使命是什么”;而后详细讲解了我国面临的主要疾病威胁、人类生病的原因、医学生命之理、医生需要掌握的本领等问题,并以医学生“过来人”的身份,分享了成为一名优秀医学生的成长经验。他认为,医学生和其他专业大学生一样,有现实之忧、前途之忧、理想之忧。一名优秀的医学生要懂得因“忧”而“优”,坚信“幸福生活是通过奋斗获得的”道理,培养危机超前感知与提前化解能力,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养成思考的习惯,锻炼管控情绪的能力,提升自律能力,做好体质储备。最后,他寄语全体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锤炼本领,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张院士的讲座,其言铮铮,其意切切,给我们这些刚刚步入医学殿堂的医学生上了非常生动的‘始业第一课’。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张院士对医学教育工作的热爱,体会到了张院士深厚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一定要以张院士这样的医学大拿为榜样,学会吃‘苦’,勇于吃‘苦’,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医本204班的陈叙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说道。
  张学敏院士是我国著名医学专家,主要从事病毒感染免疫、肿瘤和自身免疫疾病研究,其中“基于DNA感受器调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方案”入选“中国科学年度十大进展”。先后荣获谈家桢生命科学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等。还先后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健康中心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航天员中心创新发展战略指导专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