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省身讲堂第114讲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开讲

2020-09-18 21:23:11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9月18日晚,我校“省身讲堂”第114讲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在教二报告厅举行。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陆军为师生作题为“信息系统发展思考”的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贾文胜主持,全校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10万余人次通过微博、抖音、B站、微信、电脑端五大网络平台同步在线观看。

  讲座以奏唱国歌开场。“信息、系统是什么?”“电子信息产业下一步将向何处发展?”“我们的大脑是量子的吗?”讲座中,陆军结合个人专长,通过抛出一系列问题,为大家解读了信息系统,如何发展信息系统,如何让信息系统更好地造福人类,还给出了他自己对于信息系统的独特见解。整堂讲座深入浅出,信息量大,而且饱含家国深情。

  在互动环节,师生踊跃发言,纷纷就如何看待嘉兴学院的未来、如何确立奋斗目标、如何把握人生中的重要机会等问题进行提问。陆军一一耐心解答,并对大家未来的学习给予了美好祝福和鼓励。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最高奖——全国金奖团队负责人,设计学院2019届校友张璐泽向陆军赠送了一份特别设计订制的礼物,并希望学弟学妹勤奋学习,积极钻研,在嘉兴学院留下美好的大学记忆。

  “选择今天开讲,是希望学生‘勿忘国耻,警钟长鸣’,虽然我们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往后的日子还要继续努力!”陆军表示,嘉兴学院是一所红船旁的学校,始终传承红船精神,为嘉兴的发展,为长三角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两天,看到一批年轻孩子来报到,仿佛看到了中国富强的新希望。他希望通过这一讲跟师生交流,同时通过这一讲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家纷纷表示听后备受鼓舞,文法学院汉教181王文祥说:“昨天通过官微推送观看了陆校长《开讲了》演讲视频,今晚又在现场聆听了陆校长的精彩演讲,我倍感振奋。从陆校长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自力更生,挺起民族脊梁的使命担当;体会到了预警机科学家顽强拼搏,铸造大国重器的奋斗精神;感受到了校长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我们将刻苦学习,锤炼本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用自己的努力与拼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