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19-12-17 12:06:13 通讯员:人文社科处、文法学院 来源:人文社科处、文法学院 点击: 字号:TT

  12月16日上午,我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下称“语言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语言所语言科学博物馆举行。语言所党委书记陈文学、所长刘丹青、副所长白晓丽,我校副校长胡俊云,校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出席,文法学院负责人、语言所各处室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语言所副所长李爱军主持。
  胡俊云在签约仪式上指出,本次合作是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双赢”为原则开展的校所共建创举,将有力推进双方的党建工作、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他强调,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是红船精神的发祥地,有着丰厚的党建资源。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大学,嘉兴学院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船精神,在红船精神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上有着较扎实的学术积淀,将为语言所党建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和研究力量。他认为,语言所是全国语言研究的重镇,引领着全国语言研究的方向,对聚合国内外语言研究资源起着重要作用。学校要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充分依托语言所的学术力量和研究资源,在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科上做好顶层规划,提高学科站位,明确学科方向,聚焦学科重点,培养学术团队,形成学科特色,争取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刘丹青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的“初心”之地。本次战略合作,将对语言所进一步强化政治导向、学术方向和价值取向,加强党建工作,夯实党建基础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嘉兴是江南文化重镇,自古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是近现代学术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吴方言的核心区,有着丰富的思想和语言资源,将对语言所的学术研究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语言所是全国语言研究的领军团队,研究基础扎实,研究力量雄厚,研究成果丰硕,将依据战略合作内容,助力嘉兴学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共同开展平台建设、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重大成果培育,为地方高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文学在总结讲话中对嘉兴学院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本次合作寄予厚望。他要求双方要进一步深入论证框架协议,制定好相关制度,设计好具体项目,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把工作做细做实做落地,以期繁荣学术,共同发展,努力开辟所校合作,党建+学术的协同创新新模式。
  签约仪式前,胡俊云一行在语言所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语言博物馆、各类语言实验室和研究工作室等,并与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座谈。
  据悉,本次战略合作经过了八个多月的研讨论证和沟通协商,将合作共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科学博物馆嘉兴分馆”,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合作交流,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长三角地区方言调查基地”,设置“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嘉兴工作站”,合作开展辞书编纂与理论研究;设置“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嘉兴学院联合语音实验工作站”,合作开展方言、地方普通话和留学生汉语等方面的语音实验研究工作等。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