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嘉兴战略选择”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9-11-11 13:32:46 通讯员:商学院通讯员 来源:商学院 点击: 字号:TT

  11月9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嘉兴战略选择”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部门的领导,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共计14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我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高校新型智库)和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发展中心主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和嘉兴市经济学会协办。

  校长卢新波和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分别致辞。卢新波指出,此次高峰论坛,各位专家学者齐聚嘉兴,共话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嘉兴的战略选择,并展开全方位、深层次的思想交流、智慧碰撞和学术探讨,对推动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要作用。他强调,当前学校上下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和嘉兴市委常委会要求,加快推进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我们要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多向专家取经,多与同行交流,努力提升学校学科平台建设水平与决策咨询服务水平,力争产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和嘉兴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祝亚伟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嘉兴正在紧紧抓住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建党百年历史机遇,奋力把嘉兴建设成为长三角城市群、杭州湾北岸的璀璨明珠。论坛的举办必将有助于嘉兴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必将激发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火花和新思路,推动嘉兴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他真诚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到嘉兴多走走、多看看,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作题为“协同提升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决定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是其在生产体系网和城市网中的节点的位置,而且创新要素的集聚对一体化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嘉兴要依托G60科创走廊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创新平台,加快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协同提升。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作题为“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的报告,他指出打造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要以发展促进融合。他认为嘉兴可抓住机遇,加快5G产业集聚区和“数字中国城市实验室”建设,并积极打造长三角区域金融生态示范市和营商环境最优城市,助力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群建设。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黄勇作题为“推进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几个问题的思考”的报告,指出嘉兴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接沪融杭、左右逢源,扬长避短、竞合共进,差异发展、以特致胜,走出一条高质量融入长三角的创新之路。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作题为“制度变革先行,把长三角打造成全球性创新空间”的报告,指出嘉兴要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必须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塑造健康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并继续勇做制度变革的先头兵。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作题为“上海大都市圈建设与嘉兴新作为”的报告,指出嘉兴应从枢纽型的节点城市、经济走廊建设角度创造更多发展空间和发展优势,并依托临沪城市,加快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此外,嘉兴市发改委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志刚,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成果传播中心主任范笑仙,安徽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宋宏也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本次论坛是学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自2018年10月获批以来首次主办的高水平论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浙江省高校新型智库,是一个相对独立,跨学科、开放性的研究机构,下设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分工协作与浙江产业转型升级、长三角城市群生态环境合作治理与美丽浙江建设、长三角区域城乡融合发展与浙江新型城市化建设、长三角区域教育协同化发展与浙江高教强省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人才一体化与浙江人才强省建设等五个研究方向。研究中心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浙江发展”为宗旨,致力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理论研究基地、浙江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基地、复合型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力争成为省内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高端特色智库。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致辞


校长卢新波致辞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作报告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作报告


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黄勇作报告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作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作报告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