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丛新强教授作客省身讲堂

2019-10-17 18:11:01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10月15日晚,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应邀作客学校省身讲堂第111讲,为师生作题为“莫言的文学世界及其文化精神”的学术演讲。全校6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丛新强从莫言的《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薹之歌》《丰乳肥臀》等11部长篇小说谈起,介绍了莫言的整体创作状况,进而解读了莫言小说里所涵盖的文化精神。他认为,文学要想走向世界,不仅要有民族性,还要有世界性。莫言作品的一大特色就是将民族性和世界性紧密结合、合二为一,这体现了莫言宽广的视野、博大的胸怀,以及莫言“悲悯”和“博爱”的文化精神。讲座有思考、有探索、有升华,有深度、有力度、有广度,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随后,丛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不断丰富知识,提升个人修养,进一步加强对经典文学作品的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丛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带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莫言,莫言的文学世界以及他所表达的文化精神。我们也要向莫言等作家学习,学习他们锐意进取、积极探索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汉语言文学N181同学沈凡婷说。

  讲座结束后,丛新强欣然为省身讲堂题词:“省身讲堂,全球对话”。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