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场学习研讨会

2019-09-20 17:11:15 通讯员:朱德海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9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在越秀校区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弘扬红船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主题,重点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两个专题进行交流发言。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金兴盛、副组长叶鸣和指导组成员出席。校党委书记黄文秀主持会议。

  黄文秀作了主题发言。他指出,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党的一大在南湖红船上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领导机构,在自己的纲领文件中开宗明义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确立了共产主义远大奋斗目标。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红船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品格、崇高的理想信念和无私的奋斗奉献,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也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和育人价值。
  黄文秀认为,红船精神的育人价值内涵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意蕴十分深远。红船精神具有开拓创新的品质养成价值,具有走在前列的行动选择价值,具有理想信念的目标导向价值,具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培养价值,具有大公无私的道德建设价值,具有忠诚为民的宗旨教化价值。他强调,作为党的诞生地的大学,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办学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要求,立足学校实际,将红船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融入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学习体会,联系工作实际,分别作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作为南湖红船旁的大学,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培养善于创新、勇于奋斗、乐于奉献的时代新人,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黄文秀对大家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大家学习认真,准备充分,分析透彻,认识到位,通过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加强政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坚定理想信念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弘扬红船精神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发言情况,他提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争做政治过硬的模范。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政治定力过硬;要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确保政治鉴别力过硬;要切实增强政治担当,确保政治执行力过硬。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争做信仰坚定的表率。要带头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争做立德树人的先锋。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着力培养善于创新、勇于奋斗、乐于奉献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成为教职员工爱岗敬业、推进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扎实推进有特色、善创新的综合性大学建设。
  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前,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列席人员还瞻仰了南湖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了入党誓词。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