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会在杭州召开

2019-05-10 09:42:00 通讯员:商学院通讯员 来源:商学院 点击: 字号:TT

  5月8日下午,我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盛世豪,浙江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主任史晋川,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邵清,中共浙江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郭占恒,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黄勇,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经济学院院长黄先海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副校长胡俊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胡俊云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未来五年,中心将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战略、促进浙江发展”宗旨,致力于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理论研究基地、浙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基地、复合型智库人才培养基地,力争用3-5年时间,把中心建设成省内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高端特色智库。他希望,专家学者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浙江省发展等层面为我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新型智库建设出谋划策。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中心定位、研究方向、研究特色、重大课题选题和运行机制等重点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很多对中心建设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的意见建议。一是在发展定位上,中心可以对标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以整个长三角区域范围为研究立足点。二是在研究方向上,中心既要考虑长三角生态治理等方面的原有研究基础,也要考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能够体现嘉兴作用的研究方向,还可以聚焦长三角教育一体化等目前关注较少的研究领域。三是在重大选题上,可以围绕嘉兴如何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如何打破行政壁垒实现长三角市场一体化、如何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体制机制、如何实现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浙沪苏如何共建自由贸易港等问题展开。四是在运行机制上,中心要引进学术领军人物,发挥其聚才引领作用,并配备专职组织、策划、管理人员;课题外包做到“研究聚焦、平台开放”,灵活采用首席专家制和顾问制等方式;设计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智库长线产品等,并善于借助媒体宣传提升影响力。
  校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富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及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