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弘扬红船精神 把党的诞生地大学的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0 18:04:00 通讯员: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各部门学院 点击: 字号:TT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在党的诞生地大学嘉兴学院引发热烈反响。
  3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会议精神,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作。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迅速、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认真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聚焦解决好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努力把党的诞生地大学的思政课办出特色、办出风采。
  随后,学校各部门单位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思践悟活动。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校党委书记黄文秀认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深入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办在党的诞生地的大学,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进一步发挥思政课在固本培元、立根铸魂中的主渠道作用;要发挥好办学地域独特优势、地方红色资源优势和校本智力资源优势,做细做实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力争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全省示范性红色学院;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继续在“配方”“工艺”“包装”上下功夫,扎实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新要求,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喜欢、终身受益的“金课”。
  校长盛颂恩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高校正是承担着“栽树育苗”“固本强基”的重要使命。每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都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才能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应该构建起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让思政课走出象牙塔,走向广阔的社会实践,让青年在丰富的社会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作为办在南湖畔、红船旁的大学,我们更要充分利用好红船精神起航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发地的政治优势,弘扬红船精神,聚焦浙江实践,服务地方发展,打造有理论高度、有学习深度、有实践广度的“三度融合”思政大课堂,打造有红船特色、有时代特色、有地方特色的特色思政课品牌。
  教师工作部部长钱苏翔表示,这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规格很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高度关怀和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办好思政课,既要研究好学生这个“需求侧”,更要关注教师这个“供给侧”。教师工作部将把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着力重点,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抓好人才引育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保障思想政治教育“大思政”格局的进一步完善。
  浙江省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冰冰说,思政课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教师、教材、教法等多个方面,但最重要的是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学院将充分利用党的诞生地丰富的教育资源举办研修活动,拓展教师视野,增强教师上好思政课的决心和信心;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十大项目,以课程改革促进带动课程建设;着力建好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教师个人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真正把思政课上得有朝气、接地气、聚人气。
  校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惠芬觉得,要办好思政课首先要牢牢把握、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教学环节中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和“互联网+”等教学方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校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第三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汪广荣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明确了思政教师努力的方向。青年学子正处于“拔节孕穗期”,莲发藕生,必有其根,而思政教师恰恰是培根育苗的造土者,承担着光荣的责任和使命,应以深广气魄观世,以民族之心察史,以忠诚之志报国,以创新之思授课,以慎独之严律己,以精修教业为正,立德铸魂,立身育人。
  省优秀辅导员曹雪亚觉得,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深感“立德树人”重担在肩,也更加明确了开展工作的方向。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首先要从理论上武装自己,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掌握育人规律,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其次要善于利用新媒体,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工作宗旨,努力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