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奋力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学校召开第四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2018-12-29 14:47:49 通讯员:科技处通讯员 来源:校办、科技处 点击: 字号:TT

  12月28日,学校在越秀校区教二报告厅召开第四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副校长胡俊云主持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

  校长盛颂恩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奋力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这一新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会议,对学校学科建设和规划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认清学校事业发展新形势,抢抓机遇,有所作为;要认真梳理学科发展现状,全面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学科建设工作。坚持重点突破,优先建设校A类重点学科;坚持特色发展,着力打造特色学科与学科特色;坚持协同发展,建立多学科融合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坚持开放发展,提升学科建设国际影响力;坚持人才优先,加快提升学科队伍整体水平;坚持成果导向,加快提升科研水平和地方辐射力;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完善体制机制,激发学科建设内生动力和活力。

  校党委书记黄文秀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的关键阶段,抓好学科建设既是我校实现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硕士研究生教育突破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凝练学校办学特色,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必然要求。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共同做好学科建设工作。他强调,一要坚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科建设重要意义。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嘉兴大学美好愿景上来,结合学科发展实际,综合施策,不断开创学科建设发展新局面;二要坚持精准发力,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围绕大学建设目标加快建设重点学科,对接地方发展需求加快增强学科建设实力,有效聚集高端人才加快激发学科建设活力;三要坚持真抓实干,确保学科建设各项任务稳步推进。要强化本次会议确定的学科建设目标与重点任务的组织落实,强化师生员工、党员干部围绕学科建设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强化对学院、学科的监督考核。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硕士点申报、学科布局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商学院、医学院等7家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眭依凡应邀作了《地方本科院校的特色办学及学科建设报告》。

  会议还出台了《嘉兴学院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嘉兴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8-2025)》《嘉兴学院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嘉兴学院科研机构(平台)设置与管理办法》等四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今后一段时间内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附属医院代表,全体正高职称教师,各学科带头人、负责人,基层学术组织(研究所、系)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