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王建国教授作客省身讲堂

2018-11-19 10:01:40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11月17日下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双百人才计划”入选者王建国教授作客学校省身讲堂第106讲,为师生作题为“国防安全视野下的聚变能源战略”的报告。5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王建国是我国核武器物理和核聚变研究的领军人才,他在原子分子物理和核武器物理规律研究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解决了高能量密度环境效应定量评估、惯性约束聚变等离子体状态的理论光谱诊断等关键问题,为我国的国防建设与科学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报告中,他以能源危机为切入点,引出主题——聚变能源,概述了我国未来可能面临的能源问题,核聚变的概念及国内外聚变能源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他重点结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参与“两弹”研究的经历,用大量感人的事例和图片资料,向师生介绍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彭桓武、邓稼先、周光召、于敏等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险阻,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最终为“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作出突出贡献的感人事迹,阐释了科学家“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和我国核武器人“器度、忘我、爱国、发愤”的风骨。
  王建国精彩的报告,让大家对聚变能源、中物院“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一步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牢固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心系家国天下;发愤图强、锐意创新,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增强本领,努力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才。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