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嘉大新闻 > 嘉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马兵教授作客省身讲堂

2018-04-13 12:16:37 通讯员:宣传部通讯员 来源:宣传部 点击: 字号:TT

  4月12日下午,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马兵应邀作客学校省身讲堂第102讲,为师生作题为“共生与互援:20世纪中国文学与电影”的学术演讲。全校5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中,马兵教授结合历史,详细梳理了20世纪中国文学和电影的发展脉络,通过大量案例分析了文学和电影之间共生与互援的关系:一方面,文学作品为电影提供了大量的素材,并丰富着电影的叙事技巧;另一方面,电影也为文学提供了独特的表现技巧,丰富了文学表达。他以电影《小城之春》和张爱玲小说《金锁记》为例,详细分析了二者之间的共生与互援关系。在互动交流环节,马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大家多品读名家名作,多提高文学素养,努力做一名有人文情怀和创作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
  “马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带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文学与电影两种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关系,感觉耳目一新,也启发了我们用辩证的思维去看问题,这对我今后的学习会有很大帮助”。材料161班同学王翀霞说。
  讲座结束后,马兵欣然为省身讲堂题词:“文学是向善的门径 ”。


 

新闻热线:0573-83642223 | news@mail.zjxu.edu.cn© 嘉兴大学新闻网版权所有